省吃儉用, 全家留學去

我常接到 "母雞帶小雞" 留美案例,這種留學模式是媽媽拿美國學生簽證去留學,順便帶著孩子去體驗美式教育。但若談到全家留學,拿學生簽證的爸爸媽媽帶著學齡的孩子們,去美國渡一年甚至兩年 "天天錙銖必較"的假期,我最近是第三次經手這種的個案 。

第一次的全家出國留學個案,是多年前一位嘉義國中的女老師, 與任職學校教務主任的老公,和兩年幼的孩子, 四人一起去Findlay, OH 經歷一年半的留學生活。這一家子,在芬利省吃儉用地,渡過時間雖短,但記憶卻是活蹦鮮明的歲月。

我第二次經手的全家個案,主角是一對已經有一個兩歲女兒的夫妻, 一起到南新罕布夏大學(南新大) 就學。 因為,在南新大就學的國際學生都要保高額的學生險, 而這學生險,還真的是從裏到外面面俱到,連女學生在美國生產的費用都 "全包了" 。所以, 這對聰明夫妻積極成功地 '製做了第二個孩子' ,不用花額外一毛錢,就地生產順理成章製造了一個美國人。這對精打細算的夫妻, 精明地使用了學生身份,而達到了一石兩鳥之衷。

我近日處理了第三例全家出國留學, 夫妻兩位都是新竹工業園區的工作人員,他們的兩個小孩一國小一國中就讀。因為他們夫妻倆都忙著工作, 無暇收集資訊,於是我就竭力為他們服務,當成他們的軍師,代他們說、替他們看、為他們問。例如,他們一家到芬利時,勢必要先住 motel or hotel 再一邊找校外的房子,資訊如校外租屋狀況與兩個孩子的就學等,都要有人為繁忙的他們分憂。被需要的人利用的感覺, 還真得很棒,我還蠻享受這種感覺的! 難怪在美國,常有人會開玩笑說 "Use Me!"

(Author: Tanya Gray, Co-founder of Access Education, LLC)

預約成功

 勇氣, 智慧, 與 企圖心是邁向成功之路不可或確的要素。 上星期, 我到台北去見一位已經申請芬利大學的年輕人, 在他的身上 我看到了未來成功的他。是的, 成功可以 "預約"的。

這個在台北長大的孩子畢業於政治大學, IBT 考得不錯, 總分有101分。 他的英語聽與說稍弱 ,但是讀和寫挺好, GMAT 考了許多台灣考生的夢幻分數-- 680 高分。 這成績優異的孩子拿到了芬利大學的入學許可後, 多方的搜索學校資料, 得知我將到台北開會, 也特地撥冗到開會的地點見我, 詢問有關學校提供的獎學金與一些學校相關問題。 從他所問的問題, 我知道他對芬利大學做了十足的功課。

我很高興他非常積極去作芬利大學網路資訊的搜索, 我就當面對他說 "GOOD!  您這樣才不會被別人牽著鼻子走!" 。 我真的鮮少看到這麼年輕的孩子, 問一堆老成超齡的問題, 他心思細膩週延, 真的令人對他的思考邏輯, 讚嘆有加 。這優質年輕人 , 讓我看到了台灣未來的希望與福氣。

謝謝您們的關心!

最近一連串的訪問台灣學校的活動, 忙得瘋 , 回家後又要照顧孩子們的晚餐與功課, 連上網的時間都沒有, 更別談上自己的部落格與學生分享經驗。

再次回到部落格談心的感覺真好, 我知道台灣目前的經濟, 已經不是二十年前的昌盛;留學人數也年年減少。留學已不是大學畢業學子追逐的夢想。 而且, 我在繁忙的工作與家庭生活之餘, 還要上部落格撰文, 對有多重身分的我來說, 真是有分身乏術的疲累。然而, 倦勤的想法未曾在我的人生字典出現過,只要有人要到美國留學, 我的留學心情部落格就要一直寫下去 。因為,"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這是一種任重而道遠的使命,我要像個為自己孩子而操心的媽媽, 去關心即將離家留學異鄉, 或目前已經於異國求學的孩子們。 

在此,要謝謝曾經在部落格留下感言的孩子們, 我很感激幾個年輕學子勸我注意自己的健康,您們的隻字片語都讓人好窩心!     Thank you, ki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