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美國人聽不懂您說的數字 15 或 50?


您敢拍拍胸脯說您的英文數字發音,都精準到位,美國人一聽就懂嗎?

小學、中學、高中、大學每個階段的英語一路學來,很少有台灣人會自覺自己的英語數字發音是不正確的。 因為英文數字 1、2、3 可能是您學英語的開端,先入為主的發音印象,在您腦海發酵後,您無法適時被糾正,所以錯誤發音累積多年。    直到您來美國留學,日常生活中美國人常問您說 ” Did you say one five or five zero?"  (15 或 50?)。 這時,您才發現原來美語的數字發音,您在台灣的英語老師沒教對。

其實, 這是我的親身經歷。

例如,剛到美國時我於電話上跟對話的美國人說  "I will be there at 2:15pm."       對方卻問我, 剛剛我說的是 " one five or five zero?" 

同樣的美語發音困擾,也發生在其他 ”十幾與幾十“ 的數字上,如 13 與 30,  14 與 40, 16 與 60 等 " teen 與 ty “ 結尾的數字。   當初,我百思不解,為何我的美語數字發音都按照音標來唸,怎會讓美國人聽不懂?

後來,我找到答案,我的美國同學指點我後,才校正了經年累月的錯誤。  原因是我於台灣的英語老師們, 誤導了我的學習,因為他們錯了,所以我也跟著錯了好多年。學習英文發音,不是緊跟著音標唸出即可,還有語調也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說,台灣的英語老師,沒有抓住美語發音的語調重點。

您先聽聽看這位老師怎麼教您?   以下您再看我為您整理的解說。






學習美語的數字發音,必須記住 4 個重點。

(1)  fifteen, 15 , 以 teen 結尾發音的數字, 其重音於 teen.
      fifty, 50, 以 ty 結尾發音的數字,其重音於第一音節。以 fifty 為例,即於 第一個 f 之上。

(2) teen 與 ty 之 t 的發音不同。    teen 的 t, 發音成 [t], 但是 ty 的 t 則轉變發音成輕聲的 [d]
如 thirty 30, 音標雖為 [ˋθɝtɪ] ,但實際發音為 [ˋθɝdɪ]。 從 20 、30、40 .... 90 中, ty 的 t 例外發音的有

1. twenty, 20 , 它可發音為 [ˋtwɛntɪ] 或 [ˋtwɛndɪ]
2. fifty 50 與 sixty 60, 兩數字結尾 ty 的 t 皆為 [t]


3. 多個數字一起時,發音要將重音強調在最後一個數字,如

三十五 35, 要唸成 thirty - five
八百一十七  817, 要唸成  eight- one - seven
1989, 唸成 nineteen eighty-nine

4. 談到序數,如 19th, 其 th 的發音正常為 [θ]。但是第幾十,如 20th, 30th, 40th .....90th 的 th 則要稍微改變為 [əθ]。如第二十  20th, 發音似 [ˋtwɛntɪəθ]。

希望這解說對您的英語發音有益。   Good luck.

(Author: Tanya Gray, Co-founder of Access Education, LL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