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蛋能進哈佛? (完結篇)



2010 年一篇由某位哈佛法律三年級學生, 登出在 HuffPo 文章表明 "黑人天生比白人笨 Blacks are intellectually inferior to Whites”, 其不經思考後果且帶有種族歧視的表白, 引起撻罰聲浪不斷.   各界人士不經提問,  如果這不是個惡作劇, 也不是學生想利用此而聲名大噪, 而是個徹底事實的話, 確實令人扼腕長歎 “哈佛也有這種夭壽學生” --  "All That Education And Still Dumb As Hell" , 這意思套句台灣話, 就是  "讀書讀那麼多, 還是憨死死!"  

(相關文章 :http://sableverity.com/2010/05/04/the-harvard-law-student-email-all-that-education-and-still-dumb-as-hell/)

細細回想, 我們小學開始經歷中學、高中, 直到大學研究所畢業, 唸書的動機為何, 我們是否有實地深思過?     我相信許多人選擇念書是因為立志職場, 有人是因校虛榮, 有人是因父母決定不得已而唸, 或有因興趣而讀, 也或有情操高的人是為幫助人類、動物而讀。

無論何種動機而學習, 我相信知識人讀書是為了能培養自己的獨立思考, 不人云亦云, 也不盲從作為, 而且其學習知識的形式, 不限於課本地點校名、時間      其實, 教育是在教我們自己如何脫離傳統思考的束縛.   身為哈佛法律人, 無視於學過社會學人類學生物學等基礎科學的根本, 歸納歪理邏輯 "黑人天生比白人笨" , 而髒污了知識人殿堂哈佛大學的招牌, 讓人驚覺原來癡呆症也可能出現在年輕哈佛人的身上.

走入哈佛典雅歷史校園, 就像站在英國王室的白金漢宮裡您會不禁思索著身歷其境的當事者, 他們每日的點點滴滴, 是如何湊成一個故事, 一個事件, 一個生活.     羨慕者,百度朝思暮想, 想入哈佛殿堂, 卻不得其門而入.    忌妒者, 百般嚴苛批判, 只見哈佛的不見哈佛的美.       聽了那麼多外界如何忖度哈佛裡面的小天地, 還不如聽聽哈佛人如何說自己.

哈佛人究竟如何看自己所就讀學術研究首屈一指的哈佛大學呢?

一位原本結業於某州立大學想繼續唸博士的人, 於http://extensionstudent.com 發表說, “因為不知道是否哈佛 4-7 年的博士學位值得投資, 所以就唸了哈佛非正規課程單位 Harvard Ext, 所提供的研究所課程.”      結果, 他 或 她 (因匿名發言, 所以不知性別) 發現, Harvard Ext 教育品質的確比州立大學嚴格優質許多, 此人並同時肯定投資於 Harvard Ext 的金錢与時間.   

(Ext 是 EXTENSION 的簡寫, 有延長、擴展之意.     哈佛大學的延長教育單位, 網址為 http://www.extension.harvard.edu/  是哈佛大學提供非以正規上課方式課程或者非學位課程的單位.   許多人認為 Harvard Extension的教學品質不及正規課程, 它只是為了滿足一些想要有哈佛光環的人的需求.  換句話說, Harvard Ext 只是個市場需求下的產物。)

在美國, 學校与教育者, 每學期末需要被其學生檢視。 從事美國教育工作這麼多年來, 我到還沒聽過有哪所學校是 100% 無瑕疵, 讓學生 100% 滿意的.       所以, 聽到哈佛學生時而有之批評哈佛的缺失, 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但是, 如果學生對哈佛的批判是在大媒體上, 那我可不會等閒視之.

2011年, 某位於哈佛唸正規學位課程的學生, 名叫 Alexander Heffner, 於 US News and World Report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雜誌, 美國大學排名刊物的發行者)的投稿, 也在網路上引發不少的騷動 。   這位哈佛三年級的大學生, 抱怨哈佛大學諸多缺失, 認為哈佛的學術名聲, 被高估太多了 (the Harvard education is overrated)。  他說: 哈佛的小團體多, 許多哈佛人沒有 "大我" 的概念, 他們就像被寵壞的小孩, 一切都是 "我、我、我”;   教授幾乎將教務托給 TF (Teaching Fellows), 要找教授解答疑問, 幾乎是非常難的課題;    他甚至以過來人的身分, 警惕想入哈佛大學的人, 要好好三思選擇, 其實他要表達的是 "別來哈佛!“

Alexander Heffner 的文章標題:

A Harvard Education Isn't As Advertised (哈佛教育與廣告的不同)

若您想得知更多哈佛大學教育內幕, 可打入以上關鍵字搜尋, 一窺整篇文章的控訴.

有人問我說, 進入哈佛是不是很難畢業呢?   事實可以為您解答這問題.    為什麼?   因為, 學生的畢業率, 也是 US News and World Report 學術排名的重要指標之一, 哈佛大學如果刁難學生不讓學生畢業, 而造成學生轉學或畢不了業或放棄哈佛學業, 這會傷害哈佛的整體排名。      這也說明了, 為何一些不用功的哈佛學生, 照樣也可以畢得了業.

還嚮往哈佛大學的教育嗎?  高額投資哈佛大學的教育, 真的是最佳 "避險基金" 嗎? 無疑,以校友的各行各業的表現,哈佛的確是世界一流的學府。然而,攤在陽光下的事實是一般大學也會有天賦異秉學生,名校也會出現好家世敗學風的爛學生。   It is your call.   (由您決定了!)

以下有幾篇網路文章, 与您分享.

What kind of people do you find at Harvard?

Why Do People Hate Harvard? 57%    (可參考 2,800 多個意見)
  
Why must stupid rich kids attend Harv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