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in Beiber 少年得志後



圖片來源: TMZ.com  Justin 被逮補前


圖片來源: TMZ.com    Justin 被逮補後走進監獄

圖片來源: TMZ.com   Justin 的 mug shot (被逮補後於做警方所照的相片)(Justin 還能擺笑臉?)

圖片來源: TMZ.com     Justin 離開監獄時,向媒體與一群死忠的粉絲揮手
下星期將過 8 歲生日,目前唸小學 2 年級且正努力學中文的兒子 Thor , 上星期五放學回家後,按照常例跟我分享學校的趣聞或新鮮事。   

晚餐桌前,兒子隻字不提自己的事,卻一直談著同學們成天說最熱門的八卦: Justin Beiber 酒後開車 (DUI: Driving Under the Influence) 遭警方攔截,且使性子拒捕 (resisting arrest )。 

向來待人以禮,口不出惡言的兒子,開口說:
"Most of my friends hate Justin Beiber. "   (我大部份的同學不喜歡  Justin Beiber.)

兒子 Thor 換恆齒,雖然剛剛掉了3 顆牙,尚能傳達著清晰的詞語,用他高昂的聲調,似要昭告我天下大事一件:

While we were sitting at the lunch table, one of my female classmates asked us "If you hate Justin Beiber, raise your hands."            Just about everyone raised their hands except one girl who adores (愛慕) Justin Beiber unconditionally (無條件的).  

(當我們圍坐在午餐桌時,有位女同學問說 "如果你是不喜歡 Justin Beiber 的人,舉手。“    結果幾乎每個都舉手了。除了一個女孩,她是無條件的愛慕 Justin Beiber.)


我好奇地反問 :    To my surprise.    I thought you young kids like Justin.   What did those who hate Justin say about him?  

(我很訝異。我以為你們小孩子喜歡他。  那些不喜歡 Justin 的人,怎麼說 Justin 的?)

兒子回說 :
"He sucks."  (他爛)  
"He blows."   (他爛
"He is such a brat."  (他是沒教養的壞小孩。)

聽完兒子同學對  Justin Beiber 的評語, 我心暗暗自喜說 "Right on.    (說得真對)"。      

兒子的同學們,雖年幼僅 7 或 8 歲,智能卻超越一些年長的大哥哥大姐姐們,可判斷什麼是對的社會行為,什麼是社會害群之馬的錯誤示範。兒子能與這群有社會道德感的小孩天天為伍,真是福氣啦!     於兒子學校的學習環境中,孩子們不但彼此尊重個體,而且更重視團隊的行為效應, 如果 bullying (霸凌) 會發生,那才叫新聞呢!










中國留學生買車 cost an arm and a leg

(Photo: Clayton Cotterell | Bloomberg Businessweek)
從近期的一篇報導 “Chinese students major in luxury cars” (中國學生主修豪華名牌車)
得知,不少中國來美的留學生,還沒來到美國前就預訂了新的 Merceds-Benz, BMW, Audi 等名牌車,學生抵達美國後再提車。一輛 $50,000 美元 (約新台幣 150 萬,人民幣約 30萬)的名牌車,對中國的有錢人來說,實在是價廉物美、物超所值的好貨,似乎意味著 "買得起卻不買就是大呆鵝"。就因為在中國,這些名牌車可要賣到 2 倍甚至 3 倍的價格,套句市場拍賣人員的詞: "現買現賺!" ,這正是中國學生買名牌車的心態。

中國學生鍾愛進口高級車,這是鐵證。   於 2012-2013 年間,中國學生與其家庭於美國購買新車、二手車的總購買金額高達 155 億美元,此數據為全美國學生與家庭購買量 47億美元的 3 倍之多。 一群少數中國留學生的購買力,超越了多數美國人總購買力總和的數倍,那真是了不得強勁的購買力!   

對美國本土的學生而言, 打理日益高漲的學費已屬不易,何談買高級新車?   那是 luxury (奢華),那是要斷手斷腳換得高額保險理賠金才買得到的天貨!     試想,您為自己美好的身體保險了500 萬新台幣 (人民幣約 100 萬)。    之後, 您債主找上門苦苦逼債,因此您動念那高額的理賠金,於是上演故佈意外而斷手斷腳 (lost an arm and a leg) 的戲碼,且保險公司不疑有詐,願意全額理賠 500 萬新台幣。          你會幹上述假設情況的那檔事嗎?    

在美國,我們說某東西要 “cost an arm and a leg”, 意思就是那東西 "貴死人了!“   "夭壽貴 (台語)”。

例句:
My new BMW costs me an arm and a leg.    (我那輛新的寶馬車子,貴死人了!)
The food at this restaurant is good but it does not cost you an arm and a leg. (這餐廳的料理好吃但不貴)。




2013 年 National Geographic 分享最多的圖片



新的驅蚊劑問世, "勝過其他的驅蚊劑”


南極洲(冰)山脈,在史上最精細的地圖上,表露無遺


某史前時代的鳥,為何有兩尾巴,答案揭曉。 
(註:一用來飛翔,一用來求偶)
 


什麼是世界上最醜的動物? 

(答案: blobfish 水滴魚,又名憂傷魚,有動物界最痛苦的表情)


獨家影片: 美洲豹獵殺美洲鱷

(註:點擊連結,觀賞影片)



如何拍攝令人贊歎的獅子照片?

(耐心等待與精良的攝影機器人,就是答案)


狐猴有個性嗎?

(答案:有的。研究發現,牠們也跟豢養的貓狗一樣,都有獨特的個性的。)


6 種極小動物

(圖片中的動物,稱為 Tinkerbell,與小飛俠 彼得潘 Peter Pan 隨身小精靈同名。平均身長 0.025 公分)


超級大月亮被拍攝到了!   2013 最大的圓月最佳鏡頭

五種有再生能力的動物

(圖中的太平洋藍色海星,可以藉由其再生能力再生身體的任何一個部份,只要有完整的 central nerve ring  中樞神經環,再生不是問題。)

2013 年最多點閱的美國教育新聞 (完結篇)


5. 'Big Three' Publishers Rethink K-12 Strategies
    3 大教材出版商重新考量 ,幼兒園至高中的(市場)策略

世界教科書 3 大出版商,倫敦的 Pearson, 紐約市的 McGraw-Hill Education, 與 波士頓的 Houghton Mifflin Harcourt 重新調整紙本教科書市場策略。  美國的學區,有不少學校開始使用線上免費教材,衝擊原本利潤豐厚的紙本教科書市場,迫使 3 大教科書出版商改旋易轍以因應變化快速的市場需求。

6. Dropout Indicators Found for 1st Graders
適用於小學一年級的輟學指標

美國某些學區,開始使用 Dropout Indicators (輟學指標),從小學ㄧ年級開始即可識別哪個學生即將成為輟學生。 這些指標的準確率極高。例如,於華府外圍的 Montgomery  郡,可用此指標辨別一年級學生中哪些是準輟學生,準確率高達 75%。

7. Teachers Say They Are Unprepared for Common Core

    老師們宣稱他們還沒準備好可以教導共同(基礎)課程

雖然美國聯邦政府公佈的 Common Core State Standards (共同課程標準) 已經於 40 多州實施,但是全美 50% 的教師承認,他們還沒有足夠的訓練來教導學生們共同課程。老師們的惶恐是有原因的。      新的共同課程標準,需要新的教法。然而,美國政府並未提供訓練的配套措施,反而是民間的美國教師協會,每個月於不同學區,舉辦教學訓練,但緩不濟急,缺失諸多。

8. Federal Research Suggests New Approach to Teaching Fractions
聯邦研究結果建議分數教學新法

美國許多人不懂分數的運算,不論小學生到成人皆然。 也因為不熟悉分數運算,導致許多高中生學習代數時,挫折感倍增。  The University of Delaware 所附設的 National Center on Improving the Learning of Fractions (改善分數學習全國中心) 研究新的學習分數的方法,並已經驗證效果。

9. Best and Worst Teachers Can Be Flagged Early, Says Study
研究發現,最優秀與最糟糕的老師,可以於早期就被辨識出來

由史丹佛大學與維及尼亞大學共同的研究發現,小學教師於剛開始任教時,其教學的優劣良窳,即可被分辨出來。不須經歷時間來證明。

10. Colleges Overproducing Elementary Teachers, Data Find
      數據發現(某些州)大學生產過多的小學老師,導致教師量供需失衡

調查數據指出,美國某些州的大學,生產過多的小學各類科的老師,迫使這些州有教師資格的人,畢業後轉至其他州求職謀生。例如,於密西根州的大學畢業有教師證者眾多,教師供應量比需求量多了236%,所以許多教師遷移至教職空缺多的亞利桑納州與佛羅里達州。



2013 年最多點閱的美國教育新聞 (part 2)


3. 'Growth Mindset' Gaining Traction as School Improvement strategy  
”成長心態“ 學習理論,漸獲得美國學校重用,引導改善教學策略

10年來,史丹佛大學教授 Carol S. Dweck 鑽研學生的學習能力, 研究學生如何審視自己由學習所得的 " intelligence (智力)" 。      

多年累積結果發現,若某學生認為智力可經由努力學習或者不斷實驗而獲取,那麼他或她是積極尋求挑戰、從錯誤中學習、面對失敗時仍擁有信心的學生,這種學習心態稱之為 "Growth Mindset" (成長心態)。

相反的,如果學生認為智力是與生俱來的,何必多做隔靴搔癢努力,此消極的學習心態是謂  "Fixed Mindset" (固定式的心態),這種學生因失敗而垂頭喪志自暴自棄,而且也不願意迎接挑戰。

有 "Growth Mindset" 的教師,相信一個小學二年級生,也可於 4 年之內進入大學。  教師有此心態者,也直接影響學生學習智力的成果。      美國多所學校,已開始應用此 "Growth Mindset" 積極學習心態理論於教學上。   當您在美國上學,若您的老師於課堂上,投出許多沒有對與錯答案的問題,來激發每個學生的思考,讓每個學生勇於嘗試各種可能的思維模式。   如此,學習則將成樂事一件,後段班、放牛班從今以後也將成為不可能出現的辭彙。



4. Pressure Mounts in Some States Against Common Core
 某些州反對共同課程(授課標準內容)的聲浪,日漸高漲

美國學校的共同學習課程 (common core),可分 Math 數學, Science (自然)科學, Language Arts (英語)語言, 與 Social studies 社會科學等領域.     

美國聯邦政府以少數人的意見為主體,且未經教育學界專家,與多數州政府的參與,就逕行訂定美國學校 Language Arts 與 Math 課程,該遵循的授課標準。    美國聯邦政府草率之舉,引起教育界諸多不滿。    

例如,最為美國學者詬病的是 : 框定教學內容的標準,難於汰舊換新神速的科技昌盛時代,與時俱進。  而且,任何標準統一形式的教學內容,都將扼殺教育創意於無形。   最糟糕的是為了評判各州各校遵循聯邦政府的 common core 教學規範的效果,一定會有全國性的 Common Core Standardized Test (共同課程標準測試, 類似台灣的基測)。   但是,標準測試無法測出複雜的理念、無法消弭文化偏見 ( 如東方人選擇讓孩子去補習班以求測試得高分,非洲裔與西班牙裔常於測試後成為後段班)、無法測試非語言能力等。    反對者認為,全國性的標準測試不但不能證明學生學力,反而僅是浪費公帑的愚蠢作為。

縱然反對聲浪興起,美國 50 州中,目前已有 46 州州政府引用聯邦政府規定的 Language Arts 授課標準,而且 Math 的教學規範也已經在  45 州 施行。





to be continued .....(待續)








 

2013 年最多點閱的美國教育新聞 (part 1)

 

2013 於 Education Week 的報導中,最多人閱讀 (most-viewed) 的 10 篇文章內容,于此逐一呈現給您,讓您對美國人關心的教育話題,與美國教育認知的深度,能進一層提升。

1. States Show Spotty Progress on Education Gauges


EPE (Editorial Project in Education) 研究中心,對美國各州的各級教育做點評。
      
評估的對象包括學齡前至高三 (12 年級)與大學。    6 種評估的內容包括大學生就業準備程度 (career-readiness)、K-12 (學齡前至 12 年級)的學習測驗、教師教學專業與其他教育觀察指數,然後,將這些調查後的指數,顯示於美國地圖中,以便讀者理解各州的施教狀況。

以下的列表中,您可以看出美國的 Maryland (馬里蘭州)教育的表現最佳。其總評分 87.5, 是唯一登上 B+ 等級的州 ,且遠高于美國教育整體平均 76.9 。     



Grading Summary
B+
1. Maryland 87.5
B
2. Massachusetts 84.1
3. New York 83.1
4. Virginia 82.9
B-
5. Arkansas 81.7
6. Florida 81.1
7. Georgia 81.0
8. New Jersey 80.8
9. West Virginia 80.8
10. Kentucky 80.1
11. Vermont 79.9
12. Ohio 79.6
C+
13. Wisconsin 79.4
14. Texas 79.4
15. Louisiana 79.0
16. Connecticut 78.9
17. Rhode Island 78.7
18. Pennsylvania 78.2
19. Delaware 78.0
20. Indiana 77.8
21. North Carolina 77.7
22. Tennessee 77.6
23. Wyoming 77.5
24. Michigan 77.3
25. New Hampshire 77.1
26. South Carolina 76.9
U.S. Average 76.9
27. North Dakota 76.8
28. Illinois 76.7
29. Hawaii 76.7
30. Alabama 76.6
31. Oklahoma 76.5
C
32. Colorado 76.1
33. Maine 75.9
34. Iowa 75.9
35. New Mexico 75.9
36. California 75.5
37. Kansas 75.2
38. Utah 74.6
39. Minnesota 74.2
40. Washington 73.8
41. Missouri 72.8
42. Oregon 72.7
C-
43. Arizona 72.2
44. Montana 72.2
45. District of Columbia 71.5
46. Nebraska 71.2
47. Alaska 71.0
48. Mississippi 71.0
49. Idaho 70.9
50. Nevada 69.7
D+
51. South Dakota 69.3

點評的數據資料,轉換顯示於美國地圖上,即可得到以下這個連結的結果。

http://www.edweek.org/ew/qc/2013/state_report_cards.html

地圖中,綠色的12 州,表示其總體教育評等於 B- 級以上。 無論您是學生或者是學生的家長,於選擇就學區域時,這具有實質參考的價值。

2. Students Must Learn More Words, Say Studies
(學齡前的)學生,應該多學單字,調查發現

根據密西根大學安納堡校區 (the University of Michigan in Ann Arbor) 鑽研幼兒學力發展的  Susan B. Neuman 教授,發現許多進入學齡前教育機構的孩子們,其字彙能力不及應付學習。 此字彙能力沒有加強的話,將來唸共同基礎課程 (common core), 必是挑戰重重。 

特別是來自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們,開始就學時,其字彙數量比來自高薪家庭的孩子們少了 1 萬字。  如此差異懸殊情況下, 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們,能接受輔導的機會也相對減低。(因程度太差,無從教起。)

to be continued.....(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