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死,就讓他死 A Death Wish Granted

圖片來源:AP    (圖中為 UCSB街頭掃射的兇手最後一刻畫面)


台灣東海大學學生鄭捷,於台北捷運濫砍無辜的 Yahoo 奇摩新聞仍熱騰騰報導時,昨早 Google 卻又傳來美國加州一則校園隨機濫殺的不幸消息。

沉迷於與電腦遊戲的互動,卻不經營人際關係的少年人,想做 "大事"的宣言,想 "找死" 的壯志,臨死前也要隨機掃射一些無辜者,暴力強制他們一起共赴黃泉。   

能佔滿新聞媒體畫面,就是大事。將虛擬遊戲的暴力血跡,濺灑於活生生的真人實境中,就是他們的大事。多少這種心理病態年輕人,恰如能引爆社會動盪的原子彈。 You'd better watch out! (你最好小心點!)

昨日早晨美國大事:Gunman kills seven in drive-by shooting in California college town (槍手在加州的大學城開車隨機掃射,7人喪命 )


ABC News : Furious shooting rampage near 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Barbara (充滿怒氣的槍擊事件,發生於 UC, Santa Barbara 附近)

這慘劇就發生在我記憶中相當熟悉的一個地方 : UC, Santa Barbara (加州大學聖塔巴巴拉分校,簡稱 UCSB)校區旁的  Isla Vista 。    它在星期五夜晚,總如一個燈火不熄、醉人不歸的不夜城,這裡的商家們最愛這個荷包滿滿星期五的夜。    街道上、餐廳內學生們飲酒醺醺做樂,釀造的歡笑聲與叫鬧聲,偶需動用警力逮捕酒後滋事學生。

(註:我和先生與兩個孩子,全家曾居住 在 UC, Santa Barbara 附近一年時間)

Santa Barbara 市裡的人們都知道,這裡有兩所讓他們引以為傲的大學,一所為 Santa Barbara City College (約有 1萬 9千學生) ,另一所則為 UC, Santa Barbara (約有 2萬 2千學生).         Isla Visla 的 2萬 3千居民中,許多是此兩校的學生。

由於 Santa Barbara 市,離大城洛杉磯與電影城好萊塢不遠,開車大約兩小時內可達,因此,不少好萊塢的名導、製作人、演藝人員,選擇居住或者就學於環境優美且依山徬海的 Santa Barbara或者離此 Santa Barbara 不遠的 Goleta, 而 Isla Visla 就在 Santa Barbara 與 Goleta中間靠海邊的小區。 

前夜約 9點半左右海風徐徐中,就讀於 Santa Barbara City College 年僅 20出頭的兇手Elliot Rodger 開著 BMW 名貴驕車 (想必是他的 好萊塢 "Hunger Games" 副導演父親買給他的禮物),來到熙來攘往的 Isla Vista街頭。   身為 22歲的處男,他心理忿忿不平  :為何從小到大,就是沒有女孩給他一個吻一個真愛的擁抱?    為何女孩一直拒絕紳士般的他,卻愛戀無賴又無理的男友?      因此,他心中最恨兩群人:一種是拒絕過他的女孩,另一種則是這些女孩的男友們。

絕望於無愛無性的挫折深淵中,兇手 Elliot 開始執行 "大事",他先刺殺 2位亞裔(可能皆為台裔)室友後,然後再開車到街頭,朝著無憂無愁無警戒的學生們無情掃射。  不久, 一團警察加入了如西部槍戰電影畫面的實境,在此起彼落的槍聲中,終於  A Death Wish Granted.      成了殺人魔頭的 Elliot 以半自動手槍,解脫自己偏激的靈魂,並結束自己短暫的年華。

(A Death Wish Granted 解釋:       Death Wish 是指某人做很危險的事,猶如許下一個死亡願望,Granted 為 "授與" 的意思,A Death Wish Granted 頗有 "讓找死的人,死亡願望成真" 之意。  如 Elliot認為拒絕他求歡的女孩們許下了她們自己的 Death Wish,但我們從旁觀者的角度看 Elliot,其行徑無異於自找死路。     同樣的,台灣東海大學的鄭捷為自己的隨機殺略行為,許下了自己的 Death Wish。)




美國大學提供的特殊課程種類 (完結篇)

圖片來源: William & Mary 學院,學生參加聯合國學期計畫

(9) 學生自行設計主修 Student-Designed Major (SDM) : 
學生因興趣或未來職業生涯需求,可自行設計某特殊主修。此設計可能包含2 至 3 種專業學術領域結合或者非傳統的主修,然而其實際施行,仍須通過學校學務單位或者學業監督委員會的認可與管制。

(10) 留學 Study Abroad:  
學生於完成學位過程中,可選擇某學季,學期或學年,遠渡重洋至其他國家研讀。       此目標可透過多種途徑達成,如學校可能於美國之外設有分校,或者學校與他校簽訂海外學術合作約定。

(11)  聯合國安理會學期計畫 United Nations Semester :  
於一學期中,學生選擇位於紐約市的某一大學,選讀幾門課程並於聯合國實習。對政治學或者國際學有興趣的學生,這是一個大好機會。

美國學校對於有此意圖的學生,多有嚴格規定其學業成績標準,並非泛泛平庸學生可如此願。      

目前,Drew University, Southern New Hampshire University, Long Island University, University of Iowa, Duke University 等 50 多所美國大學提供此特殊課程。

(12) 大都會學期 Urban Semester :
提供此種特殊課程的學校,多半位於小鎮 (如 Cornell Unviersity 康乃爾大學)。     學生用一學期時間,徜徉於大都會的學習環境中,體驗大都會利弊。 

Urban Semester 大都會學期的城市,包括了 Philadelphia費城, Chicago 芝加哥, New York 紐約, Denver 丹佛 or San Francisco 舊金山 (三藩市)。

(13) 交換學生 Visiting and Exchange Students : 用 一學期或是一學年於他校上課,修業的學分可以抵免畢業學分,讓學生如期畢業。

參加這種特殊課程,您必須注意學費的問題。學費該繳哪個學校?    是採用原來學校的學費,還是即將交換就讀學校的學費?

(14) 華府學期 Washington Semester: 於美國華盛頓特區的美國聯邦政府機構或者單位,實習學習一學期。  全美國有 250學校提供此特殊課程。

每星期,學生 3 天上課 2天實習。整個特殊課程學習方式有上課、研究、座談會、專業者演講、實地考察與實習。








美國大學提供的特殊課程種類 (part 2)

圖片來源 : 美國芬利大學 (榮譽課程學生)

(5) 外修學位  External Degree : 
即學生不需實際到某大學校園內而修得其學位,我們稱這種學生為 external student。
外修學位可以透過以下幾種方式完成:
合作辦學 (在別的學校上課,或者借用某些場地上課)或
獨立學習無教授實際授課,或
有教授實際教學的遠距視訊教學。  
學生欲取得外修學位需通過考試,或是完成一連串的課程要求。

(6) 榮譽課程 Honors Program : 
學生若有自動自發學習精神,高度好奇心,旺盛學習力,且以往的學業成績可以證明這事實, 則可申請就讀許多大學有提供的 Honors Program.     它允許學生以異於常態 ,超乎常軌的學習模式 (如密集加速學習,獨立學習),完成其學位以符合未來職場規劃。

如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華盛頓大學)於 5月 7日公布,該校的 Honors Program學生,將有機會於今年 9月  8 日至 12 日,在 Olympic National Park (奧林匹克國家公園)做戶外學習。

又如 The University of Findlay (芬利大學)的榮譽課程學生,以參加多種教學座談會 、研討會、並與教授密切聯繫,以完成學生學習目標。

(7) 實習 Internship:
參加短期與學位相關的實務學習,透過監督與指導,而完成學分的取得。intership 可能有給薪 或無給薪,有能於校外或校內。形式不一。

(8) 海上學府 Semester at Sea : 
此種學習方式,1963 年創始於美國的維吉尼亞州某非營利機構,且目前與維吉尼亞大學合作。
學生可一邊環遊探索世界,一邊鑽研學術研究,生活於  research vessel (學術研究調查船舶) 且於此船舶上上課。這種暇意的學習,原本僅給海洋學或者與海洋相關專業的大學生。但目前已經擴及其他主修的學生。

to be continued ......(待續)

美國大學提供的特殊課程種類 (part 1)

圖片來源:dreamstime.com

美國上課方式,不僅是傳統於教室內的教學而已。

您若來美國學習,可以選擇最適合您,或對您最有利的方式完成學業。    但有個您該遵守的前提:您的身分必須符合美國移民局規定的 "full-time" 國際學生身份。即每學期或學季,您所修的總學分數,該符合學生 (F-1) 簽證所規定的最低標準。

多數的美國大學,提供的特殊課程模式有以下幾種:

(1) 3 年學士學位:
這是一種將傳統的 4年大學課程,縮短為 3年。所修的總學分數一樣,僅是時間縮短,這種課程英文為 Accelerated Program.   (Accelerated : 意思為 "加速的" )。  
為了能夠於 3年內畢業,暑期上學或者每學期超修學分,成為必然的常態。

(2) 5年建教合作教育模式學士學位:
 於大學修學分,而後配合 full-time (全職的,每星期上班 40小時) 給薪實習,此兩者輪流交替,讓您完成學位時,已有滿載的工作實務歷練,馬上投入職場,如此大學學位取得與現實職場的銜接,天衣無縫。此課程英文為 Cooperative Education.

(3) 遠距教學 (Distance Learning):這方式是補修簡單基礎學分的最佳選擇。如果您的學校要求您需完成一些基礎學分,諸如數學,科學,英語等簡單的學分要求,您可選擇遠距教學,利用閒暇時間來修課,而將主要心思用於較艱澀的實際上課的課程上。  遠距教學上課方式不外乎透過 電視,網路,CD,DVD 或其他傳媒。

(4) 雙註冊 (Dual Enrollment) : 於美國高中註冊外,也註冊大學學分,選修一些基礎大學課程。這種好處可以讓您的平均成績 GPA高,也可以讓您以後成為大學生時,免修一些基礎學分。一舉兩得。

To be continued... (待續)

美國教育部公布 55所未積極處理校園性侵與性騷擾的大學

圖片來源:http://womensstudiesjmu.wikispaces.com/

昨日,美國教育部前所未有的舉動,讓人一則讚嘆一則震驚!    它公布了 "家醜" 成員的名單 : 未重視校園性侵與性騷擾,或未妥善處理相關案件的學校。   此 55所大學,目前正接受調查中。

名單中,不乏高知名度的大學。Oboma 政府強調,公布此名單的用意,是為了制止校園強暴事件屢屢發生。 美國教育部於收到個人檢舉學校的陳情後,隨即展開調查。凡是得到美國教育經費補助的學校,不論是公私立大學,都需嚴格遵從美國政府所訂下的校園行政規範。

名單中有 3所為常春藤(長青籐)學校:Harvard University (哈佛大學), Princeton University (普林斯敦大學), 與 Dartmouth College (達特茅斯學院)。

其他知名大學包括:
Emory University,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南加大,全美最多國際學生的學校),
Amherst College,
Swarthmore College
UC, Berkeley 
University of Chicago
Indiana University -Bloomington
Boston University 
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 
Ohio State University 
University of Michigan Ann Arbor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Vanderbilt University
Penn State University (賓州州立大學,這所學校似乎常爆發性醜聞)
Temple University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
College of William and Mary
University of Virginia 


以下為 55所 "家醜外揚"  的 學校名單:(州別與該州被列入調查的學校)


Arizona 
•Arizona State University
California
•Butte-Glen Community College District 
•Occidental Colleg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Colorado
•Regis University 
•University of Colorado at Boulder 
•University of Colorado at Denver 
•University of Denver 
Connecticut
•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 
District of Columbia
•Catholic University of America 
Florida
•Florida State University
Georgia
•Emory University 

University of Hawaii at Manoa 
Idaho
•University of Idaho 
Illinois
•Knox College 
•University of Chicago 
Indiana
•Indiana University-Bloomington 
•Vincennes University 
Massachusetts
•Amherst College 
•Boston University 
•Emerson College 
•Harvard College 
•Harvard University Law School 
•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at Amherst 
Maryland
•Frostburg State University 
Michigan
•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 
•University of Michigan at Ann Arbor 
North Carolina
•Guilford College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 
North Dakota
•Minot State University 
New Hampshire
•Dartmouth College 
New Jersey
•Princeton University 
New York
•CUNY Hunter College 
•Hobart and William Smith Colleges 
•Sarah Lawrence College 
•SUNY at Binghamton 
Ohio
•Denison University 
•Ohio State University 
•Wittenberg University 
Oklahoma
•Oklahoma State University 
Pennsylvania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Franklin and Marshall College 
•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 
•Swarthmore College 
•Temple University 
Tennessee
•Vanderbilt University
Texas
•Southern Methodist University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Pan-American 
Virginia
•College of William and Mary 
•University of Virginia 
Washington
Washington State University 
Wisconsin
•University of Wisconsin at Whitewater 
West Virginia
•Bethany College 
•West Virginia School of Osteopathic Medic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