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留學:工作經歷可抵免學分

圖片來源:Wikipedia.org

美國教育部,在 Obama總統的指導下,展現一番前所未有的魄力於教育改革上。

一種顛覆傳統授與學分的方案,將於美國某些大學實驗。如果實驗成效良好,未來則廣泛實施。

這新穎的方案,是針對非傳統的學生而設置。學生想提早畢業,不必依照舊規定修滿一定的必修與選修學分數。(無論是課堂上修學分,或是線上遠距教學修學分)

假設某大學規定傳統學士學位畢業方式,為學生必須修至少 124學分,且成績達標準。 那麼,新方案的非傳統修業畢業方式,就是這 124學分中的部分學分,可以用學生的工作資歷或者經歷抵免; 或學生以前學過,且非常拿手某門課,則可以用測驗的方式取代課堂上課,通過測驗則直接拿到學分,不必浪費一學期的學分費與時間。

被指定實驗此新方案的學校,有極大的自由度來施行創新學分授與方式。然而,目前僅某些大學的某些科系,可使用此方案。而且,學生若想申請此新方案的修業方式,學校對其申請審核標準不一,因學生而異,可謂是 case by case (根據每個申請者的條件做審核,看是否合乎非傳統修學分方式的條件)。

這項議案已於 2014 年 7 月23 日 (美國時間),於美國國會高票 (96%) 表決通過。此議案:

"Advancing Competency-Based Education Demonstration Project Act of 2013"



留學指南:美國教育部公布新數據,學費漲,其他費用下降



2014 年 7 月 10日,美國教育部公布了 由 Integrated Postsecondary Education System, 簡稱為IPEDS, 所主導的調查報告。

此調查針對美國 7,400間大專院校與高級學府,收集於 2013學年度上學期的學費與生活費的數據。

結果顯示如下:

(1) 公立與私立非營利的學校,學費上漲約 4%。

(2) 公立的 二年制學院 (社區大學)學費, 於 2011-12 至 2013-14學年,則上漲將近 5 %。

(3) 校內的膳宿費用,上漲比率與學費相當。

(4) 校外的膳宿費用,則狀況不一。於公立與私立的 4年制大學,校外膳宿生活費增漲比例不到 1%,但於 2年制的學院 (社區大學),校外膳宿生活費用則下降 1%。

(5) 每位學生的書籍費與其他學業必備用具的支出,於公立大學下降 2%。  但私立大學,於此支出的下降幅度,因學校為營利與非營利的性質,差別很大。

私立非營利性質的大學,每位學生於此項支出,下降少於 1%,而私立營利性質大學於此支出,降幅卻大於 9%。

(6) 其他費用支出 (多屬於個人消費支出),每位於公立大學學生約下降 4%,於私立大學(非營利性質)的學生則下降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