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最新消息: 台灣人於美國 9 個州可免試換駕照

台美互惠 9州免試換駕照

台美互信合作創佳績,外交部最新宣布,與美國簽署駕照互惠協定已經增至九個州,相關各州的台美民眾可享免筆試和路考換駕照,是非常實用的「有感」外交。
外交部今天發布新聞稿,駐休士頓辦事處十一月十九日與美國密西西比州(Mississippi)完成簽署「中華民國交通部與密西西比州公共安全局駕照互惠協定」,並自簽署日起生效。
這項協定帶來很大便利,在密西西比州居留且持有小型車駕照的台灣民眾,不用再經筆試與路考,經密西西比州公共安全局確認申請人居留身分無誤後,就可換領該州汽車駕照,大幅省去過往需等待考領駕照的漫長過程。
而密西西比州民眾取得在台居留一年(含)以上身分者,或是僑民返台後,也可依此協定持密州駕照換領台灣駕照。
外交部說明,密西西比州是繼馬里蘭州、愛達荷州、佛羅里達州、阿肯色州、奧克拉荷馬州、德州、德拉瓦州、華盛頓州之後,美國與台灣簽署駕照互惠協定的第九個州。且密西西比州還是首度同意外國駕照可在該州免試換照;外交部表示感謝交通部協助,讓駐休士頓辦事處與密西西比州相關機構積極洽商,獲得圓滿結果。

美國悲歌 (2) : 黑人冤魂何其多

圖片來源:Scott Olson/Getty Images


2天前 (星期天,11/24/2014),令人義憤填膺的不幸消息傳自美國中西部 Cleveland, OH (俄亥俄州俄克里弗蘭市)。這新聞與發生於今年 8 月 19日的白人警察設殺 手無吋鐵的18歲黑人男孩,如同一個翻版。這次,一個手持 BB槍的黑人男孩被強悍警察的子彈射穿胸膛而亡,而且他的年紀僅僅 12歲。    12 歲的孩子,在台灣應該不就是小學六年級或國中一年級無憂的年歲嗎?    為何不該有仇恨的天真生命, 卻被警察的種族霸凌槍彈終結了?     看看美國媒體怎麼報導這則消息。

紐約時報:

12-Year-Old Boy Dies After Police in Cleveland Shoot Him

USA Today 日報:

美國黑人多已習慣黑人成為人肉悲劇的新聞,黑人在美國的劣勢,經過兩百多年來的民主推動,似乎沒有多大實體改善,縱然當今的黑人總統 Obama 也無法扭轉此殘酷的政治與社會現實。

歷年來,美國警察警力不斷加強裝備,現在已重度軍事化宛如軍隊,讓民眾望而興嘆 "這簡直是警察納粹帝國"。尤其在 911紐約恐怖攻擊事件後,警察的 power越是軍事化,人民保姆的溫情形象早已成追憶久遠的歷史。

黑人冤魂何其多啊!   然而,久等的正義卻遲遲未見到來。死不瞑目的冤魂們,何時能安息?

今年 8 月密蘇里州槍殺 18歲黑人的白人警察,如今被大陪審團宣判 "不起訴"。雖然 12位大陪審團組成份子是隨機選擇的,但是  9位為白人,僅 3位是黑人,這種族比例的陪審團,讓預測其宣判結果,成了 no brainer (非常簡單)易如反掌之事。     難怪大陪審團還未宣佈到底起不起訴白人警察前,州政府已宣佈陪審團發表結果當晚的隔日,全 Ferguson 市(槍殺案發生地)所有學校停課一天,以備動亂發生時,不波及學生安全。 是先見之明,還是未卜先知,密蘇里州州政府有著鐵口直斷的精準!  密蘇里州官員退休後,何不開算命館,保證生意興隆。

此外,2012年發生於佛羅里達州,一協警槍殺未持有任何威脅武器的 17歲黑人,於 2013年那協警也被陪審團判無罪。他贏得陪審團認為他無罪的理由是因 "正當防衛 (self defense)" 。  Wow!   多麼偉大 ( 尾大)的 bull shit 爛理由!      誰相信一個持有致命武器的警員,面對一個手無寸鐵的黑人孩子,槍斃了那孩子的命,理由是出於正當防衛?        黑人孩子已死無對證,警員一人編說整個故事 。    縱然警員的頭部受傷,一般人也無法得知這傷勢是否為他自己造的假象,所以他縱然持槍殺人,也可因正當防衛理由,而逍遙法外不被定罪?     (現在,我越發覺得美國警員似有霸凌一般民眾的納粹傾向)

當審判此案時,警方法律代表援引佛羅里達州的  Stand Your Ground  “不退讓法” ,警員可不逮捕嫌犯,直接以武力面對。         這法則是於可能的肢體對抗中,警員無需選擇退讓,且可以在生命遭受威脅時,使用任何致命武器或武力。      

這兩起陪審團做出對殺人警員有利的判決後,美國各地人士發起示威抗議甚至暴動。   示威人士問,警員用槍若真有防衛的必要,何不鳴槍示警或者僅射傷孩子其他不致命的部位?      槍殺俄亥俄州克里弗蘭市 12歲黑人孩子的警員,也即將面對大陪審團的審判。美國人民早能預測此類案件陪審結果,陪審團那些老掉牙的答案似乎也是不言而喻。  可謂 There is nothing new under the sun.

圖片來源:Reu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