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世界分佈最新趨勢


昨日於 LinkedIn.com,我發表了一篇世界留學生分佈新趨勢的原文,給該網站上的美國教育界高階管理決策人員作為參考。於發表後不久, 位於美國密蘇里州,全美中西部排名第 26 的 Webster University 校長,在我的 Post文章留言。於此,我將我所發表的原文賅要內容翻譯,與讀者您分享。

The 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 的年度刊物 Education at a Glance  (教育快覽),顯示世界留學生 2014 年的分佈數據,傳遞了相當令人玩味的趨勢。 (註: At a glance 為 "快速一瞥" 之意。此片語常用於日常生活中,你須記住此用語。)

上述 Education at a Glance   的資料,主要是收集歐洲國家與一些非歐盟成員國,如美國加拿大日本澳洲紐西蘭韓國於 2014年前半年的教育信息數字,而做成的調查統計。

統計結果,所呈現的世界留學生人口流動趨勢如下:

(1) regional mobility over global mobility (區域流動超過全球流動):如在亞洲國與國之間的留學生,或歐洲各國間的留學生,其流動熱絡程度超過遠程的洲際之間的留學。

(2) 來自亞洲各國的留學生,占了全世界留學生總數的 53%,其中又以中國印度南韓為最大留學生來源國。

(3) 留學生人數比率超過 10% (即某國留學生人數,除以該國總學生數)的國家有澳洲,奧地利,盧森堡,紐西蘭,瑞士,與英國。  

註: 於本文第一段內容中 Webster University 的校長,提及其校於日內瓦瑞士的分校,聚集了來自各國的留學生與教授群。以下為該校長 Dr. Elizabeth (Beth) J. Stroble
於我 Post文的留言  "The Webster campus in Geneva, Switzerland attracts a very globally diverse population of students as well as faculty and staff. Thank you for sharing these data." (Wester 於瑞士日內瓦的校區,吸引來自世界各地學生與教職員。謝謝您分享資料。)


(4) 全世界的留學生,82%聚集於 G20國家。
(註 : G20 為世界主要的 20 個經濟體成員,包括 19個國家與一個歐盟。19 國包含阿根廷,澳洲,巴西,加拿大,中國,法國,德國,印度,印尼,義大利,日本,墨西哥,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南非,南韓,土耳其,英國,美國。)

(5) 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澳大利亞 等 6國,擁有全球留學生數 50%以上,此 6國為多數留學生選擇的留學標的國家。

(6) 歐洲為 48%全球留學生的標的地,北美洲居次佔 21% ,在亞洲者佔約 18%。






假留學案例增多,英美政府嚴加取締


假辦學的美國學校之一,原文報導http://www.komonews.com/news/national/Fake-schools-draw-scrutiny-of-federal-investigators-289674521.html?mobile=y

美國本土最大規模恐怖攻擊 911 事件,雖已是 10多年前的往事,但慘狀空前歷歷在目。多少的美國家庭,2001年 9 月 11日當天,承受晴天霹靂般的天人永隔傷慟。

之後,美國政府嚴加監控恐怖份子的活動與滲透。由於,當年作案的恐怖分子,是持學生簽證入境美國,所以,美國政府對於學生簽證的發給,曾經一度相當嚴謹,以防恐怖攻擊歷史重演。   

當一般大眾對於 911的事件,已逐漸淡忘,美國政府於是鬆綁學生簽證。 學生簽證比以前更容易取得,驅策了投資眼光精準的美國教育界敗類,租地辦學,積極招攬一心嚮往留學美國的國際學生。    這些向錢看的學校,濫發入學許可給國際學生。      學生到校後繳畢學費,就不需向學校報到,或者,更明確的說 "根本沒課"  就像渡假一般輕鬆。

某位來自印度的女孩,直到她被聯邦調查局人員扣上手銬,壓回質問做筆錄時,她才驚覺原來自己遠渡重洋到美國來念的學店,早已被美國政府鎖定監控。 於上個月中,美國國土安全部指出,受美國教育單位認可的 9,000 多所學校中 ,大約有 150 所學校,可能是這種狼心狗肺的假扮學機構。諸位讀者,想到美國留學時,須多加用心打聽,以免損失血汗錢財與寶貴光陰。   您繳給那些沒人性的學界流氓的錢,絕對是有如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

無獨有偶,英國政府也發現其境內有類似假留學的學術機構。欲前往英國留學者,請留意以下這則昨日 ( 2月 13日)由香港南華早報所刊登的報導。(藍色字體)

最新報告顯示,英國政府去年集中打擊假留學的行動中,導致1萬2000多名留學生失去了在英國高等院校學習的資格,其中絕大部分學生沒有獲得校方退還學費。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去年6月,英國內政部宣佈,取消三所大學和57所私立院校的留學生簽證擔保資格,並凍結其在海外招生的活動。英國內政部設立了一個工作小組,幫助受連累的留學生轉學,以及重新申請簽證。小組提供的數據顯示,5000多名受影響的外國學生被告知,在接到通知60天之內必須找到新的學校,否則就要離境。內政部表示,工作小組已經為受連累學生提供幫助,但不會幫這些學生索要學費退款。

Hong Kong 選擇美國留學人數增多


在 Hong Kong 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抗議運動後,已漸寂靜的是香港街頭,越加沈重的卻是市井小民的心。不再灑熱血於街頭吶喊,並不代表沉默接受腐爛; 可敬的香港人們,用另類無聲的行動,告訴政客們 "enough is engouh."  (受夠了!)     在政治與教改的黑潮中,人們摸索不到未來前景的光明希望, 於是,"出走 Hong Kong" 成了在無可選擇的絕境中,香港年輕人唯一的退路。
以下,是我最近於 LinkedIn.com 所發表,關於香港人留學趨勢的文章。(在閱讀完香港蘋果日報 1/25/2015 的某篇報導,讓我有感而發此論述。 因為,這篇文章讀者多是美國教育界做決策的高階主管,所以以英文刊出。)
Even though, the street is quieting down after the largest pro-democracy protest, the darkness of deep disappointment has arisen in Hong Kong people's hearts. Studying abroad used to be for rich people's kids who could not do well in school. However, now more and more middle-class parents are seeking ways to send their children out of Hong Kong.
Studying abroad seems to be the best course of action to take for the young generation to escape from the political and educational turmoil, according to Apple Daily, Hong Kong. (1/25/2015)
In 2013-14, about 12,000 people from Hong Kong chose to study abroad. The number is 25% more than that of 1998, a year after the transfer of sovereignty over Hong Kong from UK to China. In 2013-14, 46% of Hong Kong people who chose to study abroad went to UK while 27.6% headed to the US, 18.3% to Austrailia and only 8% to Canada.
What makes Hong Kong government worried is many of its people studying abroad are top students who are disappointed in the reforms at home. This trend could have an enormous impact on Hong Kong's future supply of quality manpower.
Can US schools penetrate deeper in the study-abroad market in Hong Kong, where UK dominates the market? My believe is a big "YES, " because UK is still learning to copy America's melting pot culture while US has established a long history of doing such. US could do a lot better than UK in embracing the diversity of international cultures. People from Hong Kong should feel a lot more comfortable and feel more like home in the US than they could be in UK.
In addition, Hong Kong is one of the top 25 places of origin of international students in the US. There was an increase in the number of students from Hong Kong to the US in 2013-14, indicated in the latest report of the OPEN DOORs.
Thanks to Hong Kong's political instability, the demand for US education has started its moment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