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公式:巴西足球王比利 Pele 經典勵志名言



成功有一定的公式。
跟成功者學習,是您擷取成功的捷徑。

1958年,帶領巴西奪得該國第一座世界足球賽冠軍的巴西球王比利 Pele,有句經典勵志名言給想追逐成功的人。

SUCCESS IS NO ACCIDENT.  成功非偶然

It is hard work 它需要努力,

perseverance  堅持,

learning 學習,

studying 研究,

sacrifice 犧牲

and most of all 而且,最重要的,

love of what you are doing.   對你所做的事(業)的那份熱愛。


選擇住在西雅圖的價值 (完結篇)

圖片來源:西雅圖市政府

西雅圖的音樂,不存在時空與國度界線。知名音樂家的大型音樂會,這裡不曾缺少過。

英國 The Beatles (披頭四)  音樂,一如貝多芬與莫扎特的經典傑作,擄獲男女老少,連時空都醉在 Beatles 音樂的懷裡,輕飄飄的天旋地轉忘記了方向。

漫漫人生走了 50多個年頭, 苦難歲月裡,有 Beatles音樂悠悠相伴,心中痛楚會減輕些,難過會緩衝些。

我的女兒比我年輕 34歲,兒子年幼得可以當我孫子。大概是長年耳濡 Beatles 音樂吧! 兩個孩子,都成了 Beatles 的大樂迷。 我與家人們對 Beatles 的崇拜,就如基督徒對上帝的景仰。我目前已九歲的兒子,從還在學走路時,就當 一人Beatles 樂團。他可以像一隻口齒不清的鸚鵡,重複唱著 Beatles 的歌, 並哼著歌曲的背景音樂。

2013 年的 七 月,一個令人永遠難以忘懷的傍晚,滿頭大汗的我與女兒排隊等候入露天音樂會。西雅圖的七月,正是炎炎烤人的夏日之最。我那被汗水濡濕的雙眼,朝左一瞧,一蜿蜒的隊伍不知盡頭何處,往右一看,一浩瀚人海不知蔓延何方。那音樂會場面氣勢之大,前所未見。

當人潮緩緩入坐,當黃昏天色漸由藍轉橙,時候約莫 7 點半左右,熟悉的 Beatles 節奏突然響起。"Eight Days a Week" 舞台上傳來 Beatles 主唱 Paul McCartney 歌聲與其手指輕滑鍵盤的鋼琴彈奏。 Wow! 那一刻,讓我原本緊閉的嘴,因讚嘆而自然地叫了一聲 Wow!   此時,許多坐在前座的人早已起身來,任由快樂的靈魂帶領著身軀舞動。

望著偌大電視屏幕, 我和女兒不時拿著手機,捕捉螢幕上那位忘記自己已經是 71歲老頑童的 Paul  McCartney。 現場聆聽每一首 Beatles的 big hit (受歡迎的歌曲),看著自己從小迷戀的 Paul MacCartney於舞台上,僅僅幾秒鐘,幸福與滿足同時填滿我心中,由來最深處的殷盼與渴望。年方十八的女兒也說 "我好愛這個老頭子!"    

那晚,當西雅圖晴朗無雲的星空中,我們平靜的心田被 Paul 歌聲撩動,疲累的靈魂被 Beatles 音符釋放,我們感覺又有精力,可以再漫步踱個幾十年的人生。

來到西雅圖,如果是球賽季節,您千萬別忘了隨俗看看什麼叫做美式運動的專業。尤其,最值得一看的是曾贏過 Super Bowl (超級杯)的Seattle Seahawks (西雅圖海鷹隊)美式橄欖球隊 (American football team)。

多年前,由於 Seahawks 球隊經營並不理想,原本決定將搬遷到其他城市。但 Microsoft的創始人之一 Paul Allen 堅持 Seahawks 球隊留在西雅圖,並出資將它買下。他以企業手法請運動管理專家經營,讓 Seahawks 改頭換面。遂於 2013年,奪得創隊 30多年以來,第一次得到超級杯。  Seahawks 是西雅圖的榮耀,沒有 Seahawks 這代表西雅圖精神的球隊,西雅圖聽起來就不像西雅圖。(Seahawks已經兩次打入超級杯,許多專家預測,未來幾年它還會多次打入超級杯,令人期待!)

別以為 Paul Allen 真是個經營之神,他觸及的事業,都可以起死回生!   Paul Allen 曾失敗過,他也曾面對過許多商場無情,尤其來自好友的背叛。

當 Paul Allen 曾經因癌症與死神搏鬥時,與他一起創立 Mircosoft 的小時好朋友兼高中同學 Bill Gates,卻想盡辦法,用盡各種手段,要將 Paul Allen 逐出 Microsoft 的經營團隊。 (因為 Paul Allen 因病無法賣力工作)。

當 Bill Gates 與 Paul Allen 才 13歲時, Bill Gates 曾問  Paul Allen "What do you think it's like to run a Fortune 500 company?"   您能想像經營一間 Fortune 前 500名的公司,是什麼樣的情景? 

Paul Allen 回 "I have no idea."    。 Bill Gates 對 Allen 說 "Maybe we'll have our own someday." 或許有天,我們會有我們自己(Fortune 500) 的公司。Bill Gates 豪氣地說。他們夢想,實現了。但人生難得的友情卻被犧牲了。果真人情薄似秋雲!

西雅圖,一個充滿了企業家創業精神的城市。我一直認為,當人在西雅圖 upbeat (樂觀氣氛)的大環境中,執行事業的能力,完成夢想的驅策力,與手屈一指的團隊行動力,都能促成一個像 Microsoft 如此超級跨國企業的誕生。因為 Seattle the Peerless City. (西雅圖市為蓋世無雙,無與倫比的城市。這是西雅圖市的標語)


(P.S. 聊不完的西雅圖,後續可期。)














兩個世界,兩種心境

圖片來源: twitter.com

If you could write a note to your younger self,  
如果您能對更年輕時的自己,寫下評語,

what would you say in only two words? 
您會用哪兩個字形容?

(中英文皆可)





選擇住在西雅圖的價值 (Part 2)

Jimi Hendrix (圖片來源www.fanpop.com

有特色的城市,宛如一種讓人自然迷戀的品牌,也如一杯令人聞香沈醉的咖啡。

大約有 60個人口超過百萬的繁華大都會區 ( metropolitan [͵mɛtrəˋpɑlətn] ),縱橫穿越美國。獨獨華盛頓州的 Seattle西雅圖,散發著他處追尋不著的濃厚嬉皮氛圍,與流傳著搖滾吉他之神 Jimi Hendrix 曠世奇才的傳說。

Jimi Hendrix ,西雅圖人。出生於 1942, 逝於 1970,短暫優遊 28 年人間歲月中,留下了多少膾炙人口的經典音樂傑作,被喻為搖滾音樂史上,最偉大的樂器演奏家。每一把吉他在 Jimi 懷裡,都成了被他馴服的溫柔尤物。

Jimi Hendrix 不但是搖滾吉他之神,他前衛的作曲寫詞功力,與獨到演唱方式,至今無人可與其匹敵。    (台灣的周杰倫?  Who?   Jimi Hendrix 的膜拜者,大概會這麼問!)

僅僅擁有 3百多萬居民的西雅圖大都會區,以人口數量而言,並不算是個如 Big Apple (紐約市別名)的超級大都會,但以質量而言,它卻有許多令其他大都會欽羨的榮耀。這些榮耀,有的從本能直覺而來 (如文化氣息),有的從紮實統計數字而得 。

例如 2013 年 "Seattle is the continent’s smartest city, according to new rankings by the business magazine Fast Company. " 根據 Fast Company 商業雜誌報導的最新排名,西雅圖為北美洲(居民)最聰明的城市。

2014 年 8 月,專門研究美國各地都會區房價的線上不動產資訊公司 PropertyShark,提出 America's top cities for culture (美國最具文化氣息的城市),第一名不是 New York, Los Angeles, San Francisco 這些東方人趨之若騖的首選城市,而是位處於美國西北角的雨都 Seattle西雅圖。

身在美國大城,覺得不安全? 這是一種自我誤導的錯覺。安不安全?  看您身置何處,看您於哪個大城市。

由美國保險公司 Liberty Mutual Insurance 於 2014年, 所發表的 Top 15 Saftest U.S. Cities for Pedestrians (路上行人最安全的城市)統計數據,Seattle 也是列為第一名。

(美國大城市中,多聚集來自世界各地的 "賽車手"(車主開車疾速,以為自己隨時隨處都賽車狀態者。 ) )

2013 年 8 月, 由 University of Toronto’s Martin Prosperity Institute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 Martin Prosperity 學院)主導的研究報告, Seattle 西雅圖被列為是 the second-best performing urban area in the world for economic development. (經濟發展最佳都市全世界排名第 2。 第一名並非美國城市 )。這代表 Seattle 此城市的經濟熱絡樂觀。  

人活著,總是要感覺活著的動力以及價值。身在 Seattle如此城市,我就是輕鬆感覺 "活著真好!"    雖然知道不久的未來,我們要搬家去另一城市,為自己不羈的靈魂尋找另類糧食。

(下一篇也是完結篇,要與您分享我們在 Seattale的文化洗禮中,體會出的一些人生小樂趣。 我希望並歡迎曾到過西雅圖的讀者,能留言且帶領我們與您一起走過西雅圖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