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懂美國人如何發 R 音(完結篇)



R 音發音的要訣,您掌握了沒?

美國人發 R子音之前,其嘴型先成為中文 "屋" 的發音嘴型,然後再將 R音脫口而出。如果您發  R音時,嘴型是扁型的,嘴唇沒像發 "屋" 字往外,那麼,以美國人的聽覺而言,您發 R的音,就不到位。請您用個 4分鐘,聽聽這位老師更明確的R美國音。





R 可能是英語中,最常用的子音。

美國人發 R音時,舌頭往前推出,但不觸及上排與下排牙齒。此位老師提到四個 發 R音時的要點:

(1) Mouth and lips come tightly forward.  嘴與唇一起往前。
(2) Tongue moves backward. 舌頭往後。
(4) R Blends   表示當 R音與其他子音一起時,R音是最強最明顯的子音。(註:blend [blɛnd] 當名詞,意為混合物)如 Grape,此字中 r 音的強度,超越其前面的 G 子音。
(3) Your lips come forward before you even say the word.  您的唇於發 (Grape) r 音前,已明顯往前。







搞懂美國人如何發 R 音(Part 1)

source: YouTube


語言的發音,非常重要!  勿以等閒視之。

2-4-6 的 2,您千萬別念成 "餓",否則別人可能將您說的 2-4-6,誤聽為 "餓死了"。

您為何說話?  為何使用語言?   使用語言,是為了溝通互相了解,若您表達言語的發音,造成別人對您的誤解,那您還不如當個啞巴。

在美國,多數教授英文者認為外國人,尤其是來自日本、韓國、與某些中國地區的人們,對 R與 L的發音,搞不清楚,且混淆發音。  美國人說,多數外國人發 right與 light的音,真讓他們的聽覺與知覺受罪,且最糟糕的是造成了 misunderstanding(誤解)。

為了幫您解決 R 與 L 兩字,於單字中發音的困擾; 為了使您的美語發音,能清楚地傳遞您的腦袋中的訊息,請您先聽聽以下這段 YouTube的影片 (多聽幾次,能增進您的聽力)。

於下一篇文章,我將告訴您此段影片的內容,與學習 R發音的秘訣。  Good Luck!

(請注意影片中的老師,發 R時的嘴型。然後,您面對鏡子,看看您發 R音的嘴型,與老師的嘴型相較,有任何差異嗎?)







大學,到底是不是一種商品?(完結篇)


MIT 麻省理工學院 ,排名QS世界大學第一 (圖片來源:John Phelan ) 
前康乃爾大學校長Hunter Rawlings博士,以他的執教經歷論述:"我於一般大學看過埋首苦讀的學生,卻於知名學府見到荒誕不經,無視學業的學生"。他寧願相信學生於學識上的進步,是因他教導有方。然而,他不認為學生於他課堂上所學得的知識,全與他的"教導有方"相關。

他直言:"如果大學教育是一種商品,那麼它也與車子不同。" (A college education, then,  if it is  a commodity, is no car.)   

他認為大學教育的價值,主要由以下幾個因素左右:
(1)學生選擇課程的意願(修或不修某門課),
(2)學生對課程研讀的努力程度,
(3)學生本身對於追求學問的好奇心,
(4)學生的課堂參與,
(5)學生的專注與毅力。

Hunter Rawlings博士對於當今美國某些州長、立法者與媒體,將大學教育當成是在Best Buy (美國知名的3C大賣場)所購買的一台電視機的論調,頗不以為然。"他們將大學當成是產品的供應商,學生是消費者,學校頒授的學位則為產品。"他以反對的口吻論道。 他對一般大學院校與其學生,也這麼認定大學教育,抱著強烈嗤之以鼻的態度。他認為這樣會導致大學汲汲於滿足其學生需求與慾望,而做出迎合消費者導向的市場決策。例如,學生若不喜嚴格的學習規定,學校就不必去push學生努力學習,作業與考試的分數也給得寬鬆。若多數學生不喜歡某演講者,原訂於畢業典禮演講的人,也可以臨陣換人。(這些瀝瀝事實,都曾發生於少數美國校園內)

Hunter Rawlings博士說,這種思維是" pernicious [pɚˋnɪʃəs] 惡毒的,有害的。"不僅僅是媒體,連許多大學校長,也贊成用graduation rate (畢業率,即某年入學學生數當分母,與其該畢業年度的畢業生數當分子,所得的比率)當成評比一所大學好壞的項目之一。畢業率低,則傷害學校的評等。 在此 "有害思維" 的運作下,學校會努力教導學生,使學生如期畢業,還是學校會故意放水,讓學生輕易過關?   

我欣賞Huntr Rawlings博士,以堅持學術道德與維護大學尊嚴而仗義執言。但他僅以教育授與者的角度來看問題的邏輯,導致其論點失於狹隘。他不是從一個美國教育接受者、使用者、投資者,或美國教育行銷者的觀點而論之。 

每個人,都是一件商品。而且,凡人都有其價值,不論這價值是因勞力或心力,勞役或學識,行為或思想而創造出來的。每個物件,都隱含著其存在的價值高或低。每一所大學,也是如此。 

我,一個美國教育行銷26年資歷者,深信一所大學教育的價值,端賴其畢業生為人類歷史與未來,所創造的價值而定,此判定是宏觀的,是全面的,不是從一個點出發所做出的評判。

一如台灣人諺語"歹竹出好筍" ,它存在著世代交替中,可能爆發的驚奇,它也意味著我們不能因某人出身低,而論定其子孫皆卑賤。而某所大學教育價值的判斷,不也是需經年累月的驗證而得知?

Hunter Rawlings 博士說 "College is not a commodity."這論點對嗎? 以commodity  [kəˋmɑdətɪ] 字義而言,牛津字典說commodity是" A  useful  or  valuable  thing " (有用或者有價值的東西),大學教育合乎這種的定義嗎?Yes.

若以commodity於  Investopedia.com由商品投資者角度來釋義,它是在商業行為中,以物易物所交換的標的物(如以錢而得到某物件)。   大學教育合乎這種的定義嗎?Yes.

再則從經濟學切入,commodity 是 a product or service that can be utilized to satisfy human wants and that has exchange value (能被利用以滿足人類需求,且有交換價值的商品或服務)。 大學教育合乎這種的定義嗎?Yes.

大學教育,絕對是一種commodity(商品)。若有任何大學認為大學教育不是商品,那麼,請那大學讓學生們免繳學費與雜費,並大聲告訴我們, "College education should be free."


分享彼得杜拉克名言:Culture eats strategy for breakfast.

圖片來源:  diseco.com

還來不及完成下一篇文章前,我無意間看到名人名言,心喜如獲至寶,迫不及待欲與讀者們分享。

已故的管理大師 Peter Drucker 彼得杜拉克 (出生於1909 ,逝世於2005) ,一生經典管理著作豐富,其膾炙人口的管理名言,流傳各行各業。今天,要與您分享的,就是他的

Culture eats strategy for breakfast.  

文化將策略當早餐吃掉了。
(意味著一個企業的文化,左右其營運管理上的策略。)

culture [ˋkʌltʃɚ] 文化  (名詞)
strategy [ˋstrætədʒɪ]  策略,  計謀(名詞)


大學,到底是不是一種商品? (Part 1)

華盛頓大學校園:圖片來源 Wikimedia Commons


當多數媒體發表 "某大學學位價值,由其畢業生薪水決定 " 時,一個不同的聲音提醒我們,大學不是商品。

昨日,於 The Washington Post上刊出一篇標題為

College is not a commodity. Stop treating it like one.

(大學不是商品。別將大學當商品。) 
(英文解釋:commodity [kəˋmɑdətɪ] 商品; stop 後接動名詞,表示停止做該動作,stop treating 意表 "別以 ....看待之"。

主筆者  Hunter Rawlings 曾為康乃爾大學與愛荷華大學校長,現職為美國大學協會  The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Universities 主席。其思想的尖銳,由昨日之文章可見一般。

美國的讀者,對於網路上所發表的文章或意見,常大方地(甚至大言不慚)發表自己論述,這種 "己見" 於大中華地區的人們,保守地將它稱為淺見的 "留言" ,類似英文的 message [ˋmɛsɪdʒ] 此字義。美國人卻將它視為 "評語" ,積極評判的成份高,所以英文稱為 comment [ˋkɑmɛnt] (此字多用複數型 comments)

文情並茂的文章,或能得到共鳴或迴響,但不一定能引發眾論。然而,諸如 Hunter Rawlings 先生所提 "勿將教育當商品" 的呼籲,卻能輕易地掀起超過 800 人次的 comments。為何?因為,他的論點具有爭議性。

大學,到底是不是商品?    

Hunter Rawlings 先生認為,當今許多人錯將大學教育,當成如房子或車子之類,有經濟價值的商品。例如,許多人會討論某某學校畢業生的平均薪水多少? 某某大學主修總花費多少,其畢業生的學位,價值又多少?  他認為,一所大學的價值,不應該以如此形式計價。

他說大學的價值,大半取決於接受教育者,對其課業學習投入程度而定。大學價值的決定,與一部車子的價值認定,是不同的。

(待續.....)




您怎麼翻譯:Were you planning on offing me and then offing Dennis also?



學習英文,是我每天的功課之一。昨日,我有驚人的發現。(至少,這個發現令我 "啊!" 了一聲。)

週五傍晚飯後閒暇,與家人一起看由 Amazon.com 所提供的(付費)網路電視節目。闔家觀賞最受美國人歡迎,播映壽命最長的電視喜劇

It's Always Sunny in Philadelphia 

其英文原意為 "永遠晴朗的費城" 。


台灣地區媒體巧思,將這播映已經長達10 年之久的 

sitcom [ˋsɪt͵kɑm] (situation comedy 兩字,各取其前 三個字母,縮短的簡稱,

意指美國的情境喜劇)取名為 酒吧五傑。


該喜劇是描述五個於 Philadelphia  共同經營一家酒吧的四男一女間所發生的 "quick to judge" (衝動的下結論或者評判)的趣事。這五人雖為事業夥伴,但每個人都為一已私利,各懷鬼胎,害人不成反害己而妙趣衡生。

酒吧五傑中,我最喜歡的角色,是由知名好萊塢演員 Danny DeVito  丹尼·德維托,

所詮釋的 Frank 。哈哈! 我喜歡他的原因,不是他演技精湛,不是他臉孔可愛,

而是因為他身材短小,與我相當,看了他,我的拿破崙自卑感就全然消失了。


"酒吧五傑" 另外四個成員,名字為 Charlie (反應最慢最笨拙),Mac (自認聰明

絕頂),Dennis (自認為絕世美男), Sweet Dee (為 Dennis的 異卵雙胞胎妹妹,

自認美貌聰慧,常為達目的而不擇手段)。


昨日觀賞的單元中,讓我啊的一聲的時刻,就發生在當 Frank 以憤怒之氣,
對 Dee質疑說道:

"Were you planning on offing me and then offing Dennis also?"
(你想宰了我然後再宰 Dennis ?)

(註:plan on :意為蓄意或策劃,plan on 後面須接名詞或動名詞。)

英文 off 這個字,東方人多以其為介詞或副詞而用之。觀看 "酒吧五傑" 美國電視喜劇,我終於學會 off 此字的動詞用法,意思為 "宰了..." ,英文同意字為 kill.     







 



2015年5月亞洲媒體留學新聞回顧


自今日起,將定期為您收錄亞洲地區,各媒體留遊學新聞。以期您能成為一個聰明的留遊學消費者。

根據 The 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簡稱為 OECD) 於 2014上半年的研究數據,發現全球留遊學生的移動趨勢,以地區移動大過全球移動。

這是什麼意思呢? 這代表若您來自亞洲地區,您選擇亞洲地區學校,當成您的留遊學目的地的機率,將大過您遠渡重洋至他洲如熱門的美洲與歐洲。

如此留遊學生移動趨勢發展,與2008年金融海嘯後,復甦牛步化的世界經濟,有某程度的關聯。   錢,總是在最後關頭提醒您,它才是終極關鍵。

以下為 5 月份較重要的留遊學新聞:

(一)寬進嚴出?美國9所大學畢業率不到15%  
 (新聞來源:看中國新聞網 Vision Times, 日期 5/15/2015)

來美國留學在申請學校之前,真的要好好做足功課,收集實際有興趣就讀學校的狀況。要仔細評估,衡量自己的能力狀況能否適應達到學校要求,順利畢業。美國高等教育領先世界,眾多知名高校吸引著本土和世界各地的優秀學生。但美國高校寬進嚴出也是眾所周知的現象。因經濟考慮,更多的美國學生選擇在公立大學就讀,而評價一所公立大學好壞有很多因素,畢業率是其中重要的一項。

據《財政時報》近日報導,美國全國學生數據庫National Student Clearinghouse)數據顯示,2008年秋季入讀本科的全日制學生,至20145月獲得學位的學生僅為55%。如果社區學院也納入統計範圍,那麼入學六年後獲得學士學位的學生人數僅為50%左右。

畢業率在四年制公立大學中差異很大,不同州的大學畢業率也大不同,如德拉瓦州有73.4%的大學生畢業,而阿拉斯加只有30%的畢業率。

(二)留學代辦3成合格 中國未開放要小心 
(新聞來源:台灣聯合報 5/21/2015)

台北市政府法務局、教育局為保障海外留學生消費權益,今公布去年教育部針對海外留遊學代辦業者的核結果。符合規定者僅3成左右,目前已要求未合格業者限期改善。教育局股長陳秉熙表示,目前北市登記有案的留學代辦業者共171間、遊學代辦業者共103間,但符合《海外留學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規定者僅3成左右,目前已要求未合格業者限期改善。

法務局主任消保官陳信誠表示,依規定契約內容須明定委任項目(入學許可、住宿申請、護照、簽證等)、委任期限、賠償責任、退費基準等。陳信誠補充,常見消費糾紛,如業者所安排的課程或食宿,與廣告或行程表所約定者差距過大。

(三)2015港生留學台灣料再創新高 
(新聞來源:大紀元 5/22/2015)

近年愈多港生選擇留學台灣,亦有學生以「個人申請」和「獨立招生」形式優先報讀台灣高等院校。台灣經濟文化辦事處統計的數據顯示,預料2015全年整體報名人數將超過6千人,再創歷史新高。

近年申請赴台升學及實際就讀的港生人數屢創新高,2014年度申請赴台升學(包括僑先部、學士班及碩博士班、港二技(銜接香港副學位畢業生的實用型科技大學「二年制學士班」))有5,996人,較2013年度的4,153人,增加44.38%

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嚴重光表示:「台灣與香港地理位置相近,台灣高等教育升學環境相對優良,學系選擇多元,有一些學系是香港學府沒有的。加上台灣學風自由,學費相較亞洲國家或地區便宜。同時,港生與僑生待遇相同,亦可享受全民健保。」

(四)留學歐美新跳板 泰國成陸生新寵
(新聞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5/28/2015)

近年來,湧入泰國國際學校的大陸小留學生越來越多,從幼稚園到高中都有。不少大陸家長看上泰國國際學校可直接與歐美大學「對接」,加上學費便宜,讓泰國逐漸成為大陸小留學生的留學新興國。

根據泰國開泰研究中心的報告,近年來,泰國國際學校學生數量持續大幅增長,各類國際學校學生總數從2012年的39212名增長到2013年的43000餘名,其中大陸留學生貢獻了大部分的增長,也因此帶動了當地的學費上漲,自2012年起,學費每年平均上漲5%

來自廣州的袁靜,11歲的女兒將在清邁一間國際學校上國中。「在泰國讀國際學校,國籍不是問題,最主要是國際化程度比國內的國際學校更好,且費用要低一半」。袁靜表示,廣州的國際學校每年學費約20萬元(人民幣,下同),但清邁這間國際學校,加上住宿費僅9.4萬元。此外,該校採用的「IB課程」(國際通用高中學歷)能與歐美大學「對接」,成績若好,有機會進入世界前50大名校。

琥珀教育華南區總經理何楚剛表示,多數大陸家長看準泰國國際學校側重培養英語能力,且學歷能與歐美大學銜接,紛紛將孩子送往泰國。但他也提醒,比起歐美,泰國的辦校品質良莠不齊,選校應多留意。來自昆明的劉麗說,有些泰國國際學校的外籍教師是旅遊兼職,授課不負責任,講完課就走人,只會讓學生在課堂上背誦幾個單字,許多家長為了孩子頻頻換校。








2025 年前將成為最熱門的行業

圖片來源:FastCompany.com 描述城市農夫的情景

又值畢業潮,社會新鮮人尋找工作之際,許多探究什麼職業最能前景錢景並濟,什麼才是新興行業的文章與報導,相繼出籠。

由美國 US News and World Reports 發表的 The 100 Best Jobs, 前10名為

Dentist 牙醫

Nurse Practitioner 護理醫生

Software Developer 軟體開發工程師

Physician 內科醫生

Dental Hygienist 牙科保健專員 (協助牙醫的人員)

Physical Therapist 復健治療師

Computer Systems Analyst 電腦系統分析師

Information Security Analyst 資訊安全分析師

Registered Nurse 專業護士

Physician Assistant 內科醫師助理


從以上的列項來看,您可能尖叫 "哎呀!我的主修我的專業,怎麼沒在前 10 名當中?"    對的,僅兩種的職場,囊括這前 10 名職業,其中7 種與健康醫療相關,3種與電腦資訊有關。

不看過去的熱門,也不看現在哪些職業風光,台灣的 Yahoo 奇摩! 為您收列 5種由 FastCompany.com 所預測的未來新興行業,於此節錄,與讀者您分享。(FastCompany.com 列出其餘多種未來熱門行業,我將於他日另外著墨。)

以下內容節錄自 Yahoo奇摩!2015年6月3日 下午4:59

10年後的熱門工作~可能超乎你的想像
隨著技術變革快速且明顯的發展,例如機器人、3D列印技術等,許多未來學家認為從過去的趨勢恐怕已無法預測未來前景。未來學家Graeme Codrington認為,現在所發明的機器將取代白領階級,成為未來10年將出現的第三產業,人們的生活型態也將改變,這意味著,當今熱門的職業在2025年將過時,甚至在未來的10年、20年將消失,取而代之的將是前所未聞的新行業。

學者們看好的未來新興行業:
1、城市農夫(Urban Farmers)
雖然科技持續將我們的世界向前推進,但21世紀可能會出現傳統農業的回歸,因為越來越多居住在城市的人開始意識到「工業化農業」對環境所造成的傷害。
學者兼戰略設計師Joe Tankersley表示:「個別的農業職人數量將持續成長,城市農業將變成在食物鏈當中小眾卻重要的部分。」他相信專家和企業會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去教導業餘的城市農人,讓更多人擁有一個更健康、更有環保意識的生活。

2、餘生規畫師(End-of-life Planner)
預計到了2100年,地球人口將再增加40億人,人類的平均壽命也持續增加。世界衛生組織(WHO)預測,到了2025年全球63%人口會超過65歲。Joe Tankersley認為「餘生規畫師」在2025年將成為熱門工作。Joe Tankersley表示,人們的壽命增加了,會想要重新定義自己最後階段的人生。新的「商機」也包含回憶規畫師,而葬禮也可能辦得比婚禮更精緻。

3、智慧家庭安裝者(Smart-home Handyperson)
網路產業激增,預計到了2020年將有19兆的網路市場,伴隨而來的新工作不只有工程師,還有純熟的技術安裝者(technically adept handymen)。學者Graeme Codrington相信將會有廣大的智慧家庭安裝者市場。

4、虛擬實境體驗設計師(Virtual Reality Experience Designer)
由於網路技術的進步,包含了用於工作和娛樂兩者的虛擬實境,辦公室可能將被淘汰,因為你可以在家透過網路與客戶開會。同時家庭娛樂也將走向虛擬實境的趨勢,在2025年72吋電視螢幕和PS4可能不再流行。隨著網路和行動裝置的發展,虛擬實境將變成我們生活中一個重要的部分,這代表良好的虛擬實境設計將會是個很大的需求市場。

5、性愛教練(Sex Worker Coach)
學者John Danaher認為,未來機器人將會漸漸取代人類的工作,但性愛無法被機器人取代,當人類被機器人搶了工作以後,將有更多人投入性工作。Danaher認為,在性工作中還是會有機器人或虛擬實境裝置來增加滿足感。這就是為何需要性愛教練的原因。因此Danaher相信,機器人發展所帶來的失業潮,將使全球的性工作合法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