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覆澳門讀者問題:沒有高中學歷能到美國讀大學嗎?



近日,連續幾位亞洲讀者,不約而同想拾起曾放棄的學業,到美國社區大學從新啟航人生之旅,掌舵美好未來。

就在上篇回覆台灣讀者後,發現我經營的網站 College-USA.org 電郵中,一封來自澳門讀者的問題:

"我來自澳門,學歷只有初中一(沒有初中畢業),網上看到沒有高中學歷也能報讀大學,請問初中一學歷能報讀嗎?學費大約是多少?如何報讀?
如果初中一不能報讀,那麼請問如何報考GED?考試范圍是?"

以下藍色字體是我的回覆:

(1) 
初中一學歷能報讀嗎?

可以報讀。
上星期,我親自打電話給在西雅圖地區的兩所社區大學,Bellevue College  與 Seattle Central Community College ,兩所學校國際入學部都給我相同答案:只要您年紀滿 18歲,縱然您僅有初中一年級學歷,只要您的英文程度達到學校要求 (提出有效的 IBT或 IELTS成績),即可就讀正規社區大學課程。
(2) 學費大約是多少?
目前 2016 年每學分費用 $ 598.84 美元,每學季超過 18 個學分後,額外超修的每學分費則降低為 $588.26美元。

社區大學多為學季制,即每一學年的課程,跟隨著一年四季而開學與結束,因此每學年共有春、夏、秋、冬四個開學日。然而,多數國際學生與美國學生都不參加暑修。他們寧可度假去,享受夏日時光。

於兩所社區大學入學許可上,規定國際學生每學季至少需選修 12 學分,以合乎 Full-time student 的身分。(國際學生需遵從學校於入學許可上所規定每學期、學季至少需修的學分數,才能繼續保持學生簽證的合法居留身分)

假設您ㄧ學年中,共修了 36 學分,則全年總學分費用為 $21,558.24 美元。膳宿費:每月大約 1,350美元 。如此,您可推算出一年大概需準備多少留學費用。

(3) 如何報讀?
您所指的報讀,因該是如何做 application (申請)的程序。

社區大學申請程序簡單,該準備的申請資料也不多。上網搜尋學校網址,然後於學校的查詢鍵(search )用 關鍵字 international admissions 搜尋國際學生如何申請細節。

申請該準備的資料,通常如下所述:

申請表格 (線上申請)、申請費(線上付費)、護照影本、最高學業的成績單、銀行財力證明、個人自傳或簡易的描述。

(4) 
如果初中一不能報讀,那麼請問如何報考GED?考試范圍是?"

只要您已經年滿 18 歲,即可報讀。不用 GED。但您必須具備英語語言能力(如 IBT成績或 IELTS成績,已通過入學標準),方可研修正式大學學分。

您現在若是 17歲,您可以先申請語言班。當您年滿 18 歲時,語言程度也達到學校要求標準,即可就讀正式大學學分課程。

回覆台灣讀者問題:大學學士後,留美抉擇三方案,哪個好?



以下為一位台灣讀者的問題,我的回覆以藍色字體標明。


Dear Tanya T. Gray 您好:
        看見您發表有關 community college 的文章,想冒昧請教您有關於社區大學的問題,我已拿到土地管理學系學士學位並在市府工作3年,完成了父母的期待,好不容易自己存錢,經過長期溝通,終於得到父母的同意及幫助,想去美國念牙醫重新來過,因為狀況與多數留學生不同,查詢了很多資訊,仍不知該如何是好,我最近已申請到加州Mt. SAC community college,但仍在思考方向是否正確、是否該去念,有找資料歸納出下列幾個方案,但不知是否可行或者有更好的方向?

背景資料:
1.已在台灣的大學取得土地管理學系學士學位 
2.大學GPA3.4
3.高中GPA3.1

方案1.
在Mt. SAC community college修完school of dentistry所要求的Pre–requisites學分,考DAT,直接申請school of dentistry。

在社區大學修的Pre–requisites學分school of dentistry會接受嗎?我的學士學位不是在美國修畢是否會被school of dentistry拒絕,以及我的大學GPA不夠高,且又非相關課系,是否應該從大學重新開始?
回覆:

由於您於台灣已修完大學學位,且總成績換算成美國成績標準 GPA 為3.4,屬 中上水準,申請中上水準的美國大學院校,對您來說一點都不難。

恭喜您已得到 SAC Community College 的入學許可。未到校前,請您先與 SAC Community College 的 counselors (諮詢顧問) 聯絡,要求該校是否能抵免您於台灣學士學位的某些學分。

若您能被 SAC 社區大學抵免的台灣學士學分,也能一起移轉至美國他校的 School of Dentry (牙醫學院),作為 pre-requisites 的必要學分,那真的是一箭雙雕!


還有,請記得諮詢另一個問題:被 SAC抵免的
台灣學士學分,是否能標明於 SAC的成績單上,且能註明被抵免科目的學分數?

加州的社區大學,通常與加州的州立大學  (Stat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或者 加州大學 (Univeristy of California) 有合作轉學分的合約 (agreements)。

合約中,多會載明您於社區大學該修哪些課程,該修幾個學分,才能轉學至一般四年制大學的某主修。如果,您就讀的社區大學,沒有與任何學校有合約,那麼,您必須先查詢未來將念的牙醫學院,要您具備那些先決背景條件。

您可於 SAC Community College網頁中查詢有無轉學合約 (transfer agreements) 。若有此類合約,您需搞清楚其所規定的 pathway (由某校轉學至另一校,系與系之間,課程與學分數的對應)規定如何。如此,您於選修學分前,才有依據,不致浪費學分費與您的時間、精力。

於聯絡 SAC的 counselors 前,您還有一件事情要做。請先查看您心中理想的 School of  Dentistry 的 pre-requisites (預先必備學分) 需哪些科目,且每科目要幾個學分(又可分學期制的學分,與學季制的學分)。

例如,
UCLA的牙醫學院  pre-requisites 明列於其網頁中(請點選此處連結)。

例如:欲知 The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的牙醫學院入學前,學生該有的學術條件,請連結此處。

(牙醫學院屬於研究所階段的學習,而 pre-requisites 預先必備學分,屬大學階段的學分)

當牙醫志向確定後,您必須知覺它是一條艱辛漫長的路,您必須有 "I am not going to stop until I win" 的決心。學習完成後,您還得通過執業證照考試,才能一圓牙醫夢。

我預估,您至少需要投注 6至8年的時間與至少 800 萬新台幣,您的夢想才能實現。您若能於美國執業,每年薪水大約 $130,000 美元 (折合新台幣約 416萬)。


SAC Community College 的四位諮詢顧問其中倆位可說中文。請您與他們聯絡。


EdieLee : elee@mtsac.edu 
AllenWang: awing@mtsac.edu   

 電話:  (909) 274-7500  分機 5676

方案2.

進入Mt. SAC community college,2~3年後轉學四年制大學。
在高中時期,只要主要科目在學測、指考成績夠高就可以申請好大學,高中成績可以畢業就好,一點都不重要。大學時期,沒有想過會有機會再唸書,有一兩學期因為那時政策關係即使學分修完仍無法提早畢業,所以轉移一些重心不在課業上,我從沒想過要高中、大學成績會有再拿出來用的機會,對於自己以前的驕傲、自負造成的後果很後悔。所以想利用在社區大學這個機會,打好理科基礎、申請好大學。但家人覺得社區大學不是正規的大學,他們擔心2年後政策改變,社區大學畢業後無法轉進四年制大學。

回覆:

美國一般社區大學的畢業生,很容易找到工作,因為社區大學教育,多數科系純以就業為標的。所以我並不訝異,一些美國薪水調查研究,發現知名的社區大學,其畢業生的薪水與就業率,比許多四年制大學還高。

當今於美國,不少已經擁有學士學位的人出校園後,不易謀職。於是,再回去社區大學就讀,為的是什麼? 您可想而知。

社區大學已經是越來越受美國人歡迎的選擇,您怕美國政策會變? 我看未來 30年內,應該還不致於。

我提議您一個方案,與您的 方案 2類似,就是用您的大學學士學位成績單 (您的台灣學士學分,某些可抵免美國的大學學分),申請美國學校的另一種學士學位或者碩士學位,如電腦相關的學士學位或者碩士學位,這主修修業時間較短,畢業生也能容易找到工作。(雖然,人生可能較乏味。)

在我居住的 Seattale 附近,大公司如 Microsoft與 Amazon,雇用許多外籍人士。他們原來都是於美國的留學生。


方案3.

待在臺灣繼續考托福和SAT,用不高的高中GPA3.1申請其他大學。
家人認為這比較沒有風險,但需要多花至少1~2年時間和一些錢及親朋好友的壓力,我真心不太願意這麼做,並不是逃避托福和SAT,現在可以做的我都會努力去做,至少那是我努力的,但當我知道我有機會改變GPA、申請到更好的學校,如果我試了然後失敗,我欣然接受,但我不想用那失誤、無法改變的GPA來決定我的未來。

回覆:這不是一個明智的選擇。




國際為什麼: 美大學變「中國城」,陸生太多影響教學 (轉載自蘋果日報)

(圖片來源:路透社)


美國各大學的「中國化」問題嚴重,30萬來自中國的學生,已佔美國大學的海外學生的三分之一。有大學教師批評中國學生不適合在美國接受高等教育,無法跟上進度,拖累授課品質。 
新華社昨報導,據美國國際教育學會資料統計,中國赴美留學生連續多年以兩位數百分比增長,至2015年的留學生人數更超過30萬人,占美國大學內的國際學生總人數將近三分之一。然而,如此「中國化」的美國大學現況,除了為美國各州的教育部門或者學校帶來大筆進帳外,對於教學資源甚至是花費大錢進入美國就讀的中國學生來說,又有什麼樣的改變?
「2012年我剛來這兒讀書時,新生見面會大概有兩百多人。而現在我們迎新活動的規模已達四、五百人,這兩年還遇到了租不到合適場地的問題,我們只好在教室里加椅子」,在愛荷華州立大學就讀大四的中國留學生孫鳳澤坦言,中國留學生已有「佔領」美國大學校園之勢。
而留學生大潮的最大受益人之一,不消說就是美國州政府與公立大學院校,究其原因,當然是從中國留學生手上所收到的高額國際學生學費。孫鳳澤介紹只,美國隊自費留學生所收取的學費,比州內學生高出兩到三倍。以她就讀的愛荷華州立大學為例,當州學生每年學費為9至12多萬元台幣,但留學生的學費則高達36至42萬元台幣。
美國媒體也坦言中國留學生是美國教育的「大客戶」。光是2013到2014的一個學年內,中國留學生就為美國經濟貢獻了高達8千8百多億元台幣。
然而,越來越多的中國留學生所帶來的某些「中國習慣」,卻引發美國大學教師嚴重「吐槽」。紐約大學的中國歷史教授卡爾(Rebecca Karl)直言不諱地說,中國留學生是她授課的一大「負擔」,讓她不得不為他們能聽懂講課而作出改變,「他們幾乎不懂如何理性分析一段文章,要達到理性思考或寫作的基本要求十分困難。」奧勒岡州立大學(Oregon State University)的教授格蘭姆(Roger Graham)也說,該校的會計學研究生,中國學生人數已超過美國學生,「我應堅持原先的教學目標嗎?還是做些調整來適應中國學生的水準呢?」

孫鳳澤坦言,美國教授對中國留學生的印象不太好,原因還在於一些人把不良習氣帶到了美國,其中最典型的就是作弊和代簽到。「在美國,這類行為會被記過,累積一定次數會被學校開除,污點記錄還可能伴隨學生很長一段時間。」
大批中國留學生湧入美國校園,使原本的大學城變成了「中國城」,雖然有助於中國留學生習慣異國生活,但也帶來部分負面效應。曾在愛荷華州求學的中國留學生俞少塵便坦言,「對於那些想走出中國人圈子、更好地瞭解美國社會的學生,他們最初的動力客觀上也會被這股潮流給沖淡」
美國「教育無國界」組織創立人、愛荷華州華人協會執行主席燕曉哲指出,美國大學用中國學生的學費改善校內的人文環境建設,並進一步擴大了對弱勢國家留學生的招收名額,使學校得以不斷前進。但反觀部分中國留學生,在多元化環境中卻耽溺於周遭因中國學生所衍生出的中文環境,沿襲「故步自封」習慣,不善於課堂討論和小組作業,業餘時間也不喜歡加入學生社團,更不擅長找志願活動和社會實踐來豐富自己的經歷。
為了改善這樣的情況,不少在州立大學讀書的中國學生已考慮轉校。他們表示,希望在跨越了半個地球後仍然感覺像是在中國上學。俞少塵則建議留學生,出國應該抓住各種機會,打開視野,增長見識,豐富經歷,建立起個人友誼和關係網路。如此一來,不論畢業後選擇回國抑或在留在美國,都可對個人產生助益。(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蘋果日報相關報導:
美教授抱怨路生水準低   台生吐槽這麼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