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流浪博士,不如 STEM 高工生


STEM (Science科學, Technology 科技, Engineering工程, and Math 數學) 的畢業生,找工作容易,薪水足以養活自己或一家人。當 STEM人才需求若渴,台灣地區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即高工) STEM主攻的畢業生,也可一出校門就是炙手可熱的職場寵將,多麼風光呀!  有一技之長,全身就是貼金的菩薩,普渡眾生,眾人景仰。

沒有紮實的一技之長,僅靠著高學歷累積的履歷,那有何用?  前些日子,台灣某媒體報導,節錄了流浪博士的悲與哀。

一群擁有最高學位的流浪博士,每天奔波往來不同學校教書,只能悲哀地掙得溫飽。例如,某流浪博士,於五所大專院校教書,每個月卻僅能賺個新台幣三萬 一千元的微薄薪水。有這麼卑微薪水流浪博士,怎敢報著結婚生子、成家立業的人生夢想?  

台灣人才外流,世界第一



近來看到幾篇有關台灣人才外流嚴重的文章,驚覺自己五年前早已是這波潮流的受害者、施害者。

我於台灣完成大學學位,於美國鑽求碩、博士學位,近二十七年前,回歸台灣創業,為台灣與中國造就一大群海外學成歸人,也為台灣海峽兩岸,推動人才搖籃。看著這群高級知識分子,出國求學、回國就職,但我也看著他們(包括我自己),在家園資源被無能的政客耗盡時,在職場上已經看不到未來發展,衝著一股為追尋更美好人生的勇氣,走出自己生長的舒適園地,到異域開疆闢土,尋覓另一處人生桃花源。

因孩子的教育,我漸次放棄二十多年於台灣本土深耕的事業,無奈必須選擇新生據點於美國,咬牙忍辱,重新走一遭從零開始的辛酸,期望開創事業第二春。

雖遠離原生地,我仍心繫台灣,擔憂台灣前景,這份與生俱來對原生的牽連,不曾因地而異、因時而棄。我很清楚,我如逆潮而游的野生鮭魚,放逐海洋多年後,我終究將回歸原生地,矢志開院照顧扶養孤兒,並在那裡老死,算是我回報台灣,我該給它我一生的完整。生於此,終於此!

分享幾篇討論有關台灣人才流失的文章,希望在台灣或在世界各地的你們,能夠為這美麗的母親之島,做些事情吧!


(1) 人才留不住?赴港教書博士認為「台灣太鎖國」(2016.8.3)


(2) 

被台灣拋棄的博士們,西進中國的「學術移工」 (2016.6.7)

(3)

香港中大加碼搶台生,畢業薪水6.5萬起跳 (2016.2.20)

(4)
經濟/高教人才危機,政院不能無感 (2016.1.12)


(4) 

台灣人才外流,有多嚴重? (2015.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