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學生,可於美國買槍嗎?(Part 1)



擬寫此篇文章前夕,驚見令人痛心且與國際學生相關的社會新聞:

Another Saudi college student survives attack in the US

(另一個於美國受攻擊卻能倖免於難的沙烏地留學生)

在兩個半月內,兩起沙烏地阿拉伯的學生受攻擊事件登上眾人矚目新聞,兩件新聞報導相繼發生於威斯康辛州與肯德基州。美國即將就任的總統 Trump,其歧視、侮辱異國人士的言論,已引發激進美國人士,對穆斯蘭教民族與非白人族群,做出不友善對待或蓄意攻擊。

據新聞報導,此次襲擊事件中,受害的沙烏地阿拉伯學生被不明人士以棍棒(或金屬棒)直擊頭部,於緊急手術密縫鮮血綻開的傷口後,目前此學生處於 "生命穩定狀態"。

但兩個半月前被襲擊的沙烏地阿拉伯學生,卻無法倖存。當警方抵達案發現場時,他已無意識且鮮血出自口與鼻,於送醫急救兩小時後,宣告不治。美國 NBC電視新聞報導:


University of Wisconsin-Stout Student From Saudi Arabia Killed


(來自沙烏地阿拉伯的威斯康辛大學 Stout 分校學生遭殺害)


來美國留學的中國學生,成為受害者的事件,狀況更多,不僅區區一二而已。單單一所學校 the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南加州大學)自 2013至今,已有三位中國研究生於校外一英哩方圓內,死於駭人槍殺。

姑且不論因 Hate Crime (仇恨犯罪) 或是 Discrimination (歧視),抑或單純的搶劫動機而發生的,這些登上頭版的社會事件,早已提高國際學生對於自身安全維護的意識。

買槍自衛,這念頭湧上留美的國際學生心頭!  But wait a minute....

在許多亞洲國家,攜帶槍械,販賣槍枝,是違反槍械管制條例或者危害公共安全之為,一旦被舉發,牢獄之災或死刑,在所難免。

在美國,就不同了! 縱然您僅是個國際學生,美國法律賦卻予您有與槍為伍的自由。但這種容易取得槍枝的權利,恰似您手上的一顆毒蘋果,您想咬一口,試試看嗎?  


於買槍前,美國警方對買槍者進行 Background Check (背景調查,調查購買槍枝者是否有任何犯罪記錄, 信用違約記錄, 就職記錄,教育與其他記錄)。這第一關,對國際學生來說,就是一個幾乎過不了的關卡。因為,國際學生並非於美國出生,非於美國生長、就業,哪來那麼多資料讓警方驗證?  就如這篇報導:


(在槍枝友善的印第安那州,國際學生仍發現擁有槍枝執照並非易事)


縱然於美國擁有槍枝執照困難重重,仍有國際學生能排除萬難,一圓擁槍心願。
待續....(Part 2 將發表於 2017年1 月 29日)

沒有留言: